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与糖友共“见”美好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全面守护糖尿病患者光明“视”界

 “我这个眼睛,前几年就感觉到不舒服了,因为孩子们平时工作忙也不在身边,自己也身体不好就一直拖着没去医院看。今天这个活动好啊,我都不用出门就可以检查眼睛,真的很方便,感谢厦门眼科中心,感谢胡博士啊。”一位正在检查的王叔叔开心地说道。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厦大白城社区。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响应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号召,加强患者对糖尿病及其眼部并发症的重视,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开展了糖尿病眼病关爱月系列活动,通过社区义诊、公益筛查、专家直播、科普视频、糖友关爱周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提高大众对糖尿病眼病的认识,与糖尿病眼病患者共见美好。

名医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糖尿病眼病关爱月期间,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医疗团队走进嘉莲街道、厦大白城社区等开展多场义诊活动,将“零距离”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李扬医生


   11月17日,厦门眼科中心携手厦门电视台名医大讲堂栏目组走进厦门白城社区开展“名医进社区”活动。听说今天有眼科专家来义诊,居民们十分期待,早早就来排队等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群众戴好口罩依次就诊,现场井然有序。眼底病中心胡钦瑞博士为群众们认真检查、详细问诊、耐心解答,并为问诊群众提供了专业的治疗建议,同时,还向现场群众普及眼健康知识、宣传眼健康理念。

胡钦瑞医生

11月19日,厦门眼科中心积极参与厦门日报社读者节活动,走进白鹭洲音乐喷泉广场,将健康礼送给广大市民们。义诊现场人气“火爆”。眼底病中心李扬博士为市民们耐心解答眼科疾病方面的问题,并进行测眼压、视力以及裂隙灯检查和眼底检查。短短一个上午,共为近200名市民提供了眼部检查。“面对“狡猾”的糖网,需要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在其造成严重视功能破坏前进行科学干预,保护好现有的视功能。每3个月或按医嘱进行定期眼部检查,是防治的关键。”孙院长建议,“只要我们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即使得了糖网病也不需太过担心,可以通过药物、激光、眼内注药和手术进行治疗。

李扬医生

糖友关爱周   为市民眼健康护航

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眼部并发症,其中较为严重的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通过影响视网膜中的血管,可导致糖尿病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在我国,平均每10个糖尿病患者当中,就约有2~4人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很多糖尿病患者自认为视力很好,没有及时检查和治疗,导致视力受损,甚至完全失明,影响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给家庭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负担。面对“狡猾”的糖网,需要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在其造成严重视功能破坏前进行科学干预,保护好现有的视功能。眼底专家也建议市民,每3个月或按医嘱进行定期眼部检查,是防治的关键 。

11月14日—19日。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糖友关爱周”。活动期间,眼健康管理中心为广大市民提供眼压检查、血糖测试、眼底照相、电脑验光等多项公益检查,并建立眼健康档案,提供控糖指导以及慢病跟踪管理等专业诊疗服务和治疗建议。

公益直播课   共同关注儿童眼底病

提到小儿眼病,大众先想到的近视,但其实除了近视之外,还是有很多眼底的疾病会影响儿童的视力,甚至会致盲。11月24日,眼底病中心罗向东主治医师应知名健康科普平台—“名医大讲堂”邀请,与广大网友分享小儿眼底病的诊治。

罗向东表示,从疾病的危害程度来说,近视是金字塔的塔底,而小儿眼底病则是金字塔的塔尖,因为近视通过戴镜矫正之后还能获得正常的视力,但儿童眼底病往往矫正不到正常的视力,甚至是盲。儿童的生命周期还很长,儿童盲对自身的损害和对社会负担都是非常重的。罗向东呼吁广大家长要提高对小儿眼底病、乃至新生儿眼底病的筛查意识。只有早筛查才能早发现、早治疗。


 
罗向东医生

相关链接: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
深耕眼底事业数十载  技术实力享誉全国

近年来,我国的眼病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致盲的首位原因已从白内障变成了眼底病。“十四五”眼健康规划已将眼底病上升为国家战略。

与厦门特区一起成长的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是厦门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从1993年起步,经过三十年的楫舟奋进,眼底病中心已成为国家、福建省及厦门市临床重点科室,成为无数眼底病患者光明与希望的守护者。

眼底病中心由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教授坐镇,会集了多名国内眼底知名专家,以及十余位硕博眼底病临床科研精英。在黎晓新院长和眼底病中心学科带头人吴国基的带领下,科室中青年医者组成骨干力量,坚持临床和科研并重,在国内率先或者同步开展了各种眼底疾病诊疗新技术,每年总手术量超过6000台次。

    其中,“糖网”诊疗是眼底病中心享誉业界的王牌。科室医生在通过激光光凝治疗、玻璃体切割术、抗VEGF药物治疗等多种方式开展救治的同时,不忘与内科医生共建共享诊疗数据,极大程度保障了“糖网”患者病情的早期控制。医院还凭借三甲眼科优势,打造了人工智能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的互联网医院平台。通过“5G+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打破时空壁垒,实现实时调阅患者影像诊断信息、远程实时会诊、眼疾AI筛查等诊疗服务,提升了基层眼科诊疗服务水平和诊疗服务效率,促进了跨学科的病例数据统计和分析,构筑了眼底疾病早期筛查、诊断、转诊与治疗的良性生态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