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长假慎上网 谨防干眼症

  导报9月30日讯 (记者 何淑芳 通讯员 左伟)

  长假如果您没有计划出游,是不是就准备在家好好休息休息?专家提醒市民:长假期间切忌长时间盯着电视机或电脑,否则很容易用眼过度患上干眼症。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每次长假过后,都会有不少人因眼睛干涩、痛痒、有灼热感、疲劳感等到眼科中心求诊,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而患者中又以电视电脑爱好者居多。 吴主任说,当人坐在屏幕前时,睑裂暴露面积增大,眨眼频率降到每十几秒甚至二十几秒一次,而正常人每五六秒钟眨眼一次,此期间,注意力高度集中,引起血管神经调节紊乱,眼睛泪液分泌量不足,以至于无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湿润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

  因此,吴主任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眼睛发红,且症状持续一个至两个礼拜,或是经常觉得眼睛很疲劳,过了中午眼睛就张不太开,就有可能是干眼症在作怪,先不要自行点滴眼药,而应找医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 虽然在临床上,点滴人工泪液是治疗干眼症的重要方法,但吴主任提醒,不应认为人工泪液点眼的次数越多越好,一天不要超过6次,因为过频的滴用眼药会破坏正常泪膜的完整性,从而加快泪液的蒸发。 (海峡导报 2006-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