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一对双胞胎 两个“斜视”眼

  日前两人在厦门眼科中心成功接受了斜视矫正手术 人民网厦门视窗7月27日电 林思 通讯员左伟报道: “医生,您看看我这两个孩子黑眼仁不对称,是不是患了斜视,能不能医好,会不会看得太迟了?”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家诊室里,林女士带着两个10岁左右,长地一模一样、非常秀气的小女孩来到潘美华主任面前,焦急地询问着。

  据林女士介绍,她来自莆田,这两个孩子是她的双胞胎女儿。这两个小天使自从降临后,给她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喜之过后,忧继而来。两个小宝宝长到3岁左右,家人就发现孩子看东西时眼神不对劲,两个“黑眼仁”不居中,看东西时眼神不集中。

  后来听人说长大就好了,这件事就搁下了 。一转眼今年孩子10岁了,长得活泼可爱,眼睛的问题也越发明显了。全家人看在眼力,急在心里。于是,林女士带着双胞胎专程赶到对治疗斜视特别有经验的厦门眼科中心求治。 林女士后悔地说,虽然在孩子3岁左右的时候,她就发现异样了,但由于当时自己对“斜视”还没有概念,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直拖到现在,不知道会不会因此而耽误了治疗时机。要是那样,自己就“罪过”不轻了。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的潘美华主任为孩子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诊两人患的都是“共同性外斜视”,其中一个孩子的左眼斜得较为严重,另一个孩子则是右眼较为严重,两人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据了解,正常人的眼睛向前看或向其他方向转动时,视轴是平行的。如果眼睛发生向内、向外、向上或向下斜,视轴不平行,这就是患有斜视了。 斜视一般多发于儿童,学龄前儿童斜视发病率高达3—4%,如果不及早治疗,很容易引发弱视,从而影响孩子今后的择业。有的斜视开始时是间歇性的,容易被家长忽视。

  除了少数调节性斜视可以通过眼镜矫正之外,大多数斜视都需要手术治疗。据潘主任分析,这两个孩子是单孪双生,遗传基因相似,因此不但长得一模一样,就连一些疾病都一样。 日前,潘主任为双胞胎成功做了斜视矫正手术,两人的眼位恢复了正常。林女士代全家向医院表示了感谢,她脸上的笑容表明,这次她是真正放心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