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7个月,2斤多!早产双胞胎兄弟双双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福建南平夫妻林先生和张女士,婚后育有一子,今年初,张女士怀有二胎,检查出来是双胞胎,家人都高兴坏了。
  
  原本预产期在11月初,可9月2号下午张女士羊水突然破裂,家人立即送到建阳医院,医生得知张女士怀孕仅30周,建议立即转院至南平医院。可转院手续还没办好,胎儿的一只脚已经出来了。建阳去南平要两个小时,已经来不及了,只好马上进产房生产。


  9月2号15:12,大宝出生,3斤2两,取名平平;15:20,小宝出生,2斤8两,取名安安。

  林先生说,给孩子取名平平、安安,是希望他们能平安出生、平安长大,然而事与愿违。两个宝宝都非常危险,肺部均未发育完全,伴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等等早产儿多种并发症,尤其是安安,出生后全身发紫,没有呼吸,没有哭声,命悬一线!
 
  由于情况危急,平平、安安被送进NICU上了呼吸机,时常出现呼吸暂停,小宝宝呼吸暂停相比大宝宝出现暂停次数更多,持续时间更久。直到9月4日,平平、安安呼吸才稍有好转,暂停次数减少,但还是非常危险,并且平平一直没有排便,肚子已经鼓起来了,呈青紫色,9月5日,在医生持续治疗下平平终于开始排便了,肠鸣音也稍有恢复。
 
  “时常听到医生说呼吸暂停,实施抢救,又呼吸暂停,又抢救,每天都是心如刀绞,彻夜未眠。”林先生回忆那段煎熬的日子。

  经过医生的全力治疗和精心护理平平、安安逐渐脱离呼吸机,度过了危险期。出院时,医生提醒,早产儿有三大难关: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闯过三重生死关还要面临神经系统、听力和视力三个后遗症考验。
 
  然而,命运似乎又和夫妇过不去。10月25日,在福州妇幼,满月。医生介绍,因为早产儿眼睛的血管未形成,如果受到各种因素如新生儿窒息、吸氧、感染等的影响会发生ROP。因为平平和安安都是I期,有自愈的可能,建议一个月后复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平平、安安在福州的检查单子
  11月3日,复查结果显示平平、安安病情恶化,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寻求治疗,林先生一家人的心再次被揪起。
 
  11月7日,林先生带着平平、安安赶到厦门眼科中心,经眼底病科罗向东医生初步检查,黎晓新总院长详细检查,收治住院,安排次日做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检查,明确病情病区。

罗向东
 
罗向东医生为双胞胎宝宝检查
  黎晓新
黎晓新院长为双胞胎宝宝检查
双胞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刚刚入院的平平、安安
 
  次日,焦急的候在手术室外的夫妇终于等到好消息,平平、安安成功进行了眼内注药治疗,目前情况很好。原来平平双眼ROPⅡ区3期,双眼进行了眼内注药治疗;安安左眼ROPⅡ区2期,右眼ROPⅡ区3期,右眼进行了眼内注药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院长表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为1、2、3、4、5期,3期以前的病变,如及时进行治疗可中止病变的进展,宝宝的视力能正常发育。但如果进展到4期,视力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进入5期后,手术的成功可能性低,只能保留光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3期到4期,仅仅几周的时间,病情迅猛发展。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平平、安安有可能永远陷入无边的黑暗之中。
 
  看着躺在病床上酣睡的宝宝,张女士说,今天他们太累了,刚才醒了会,吃了点奶,这会睡得很香呢。明天上午出院,半个月再带两个宝来复查。
 
  眼科医生提醒,早产儿,别忽略了视力筛查!
 
  32周前出生,出生时体重低于4斤,要带宝宝去医院筛查。如果32周后出生,体重大于4斤,但是有吸氧史,也要带宝宝去筛查。建议在孩子出生后的4~6周筛查,不宜过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