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盲人按摩做了半辈子,他说:我没想到自己还能看见

“这是一个奇迹!”
 
一、“我是来看眼睛的。”
 
“大爷您是预约了哪位医生?”
 
此时的王大爷和老伴正站在一间诊室门口,探头向里张望,这已经是他们查看的第三间诊室了,导诊台的护士见状忍不住问道。
 
“我是来找眼表科的吴护平院长复查的。”
 
我们又一次见到了王大爷。
 
上次见面还是在上个月月初,距离现在仅过去一个月,但王大爷却与从前判若两人。
 
那时的王大爷还坐着轮椅,是由他老伴推着进了吴护平院长的诊室。他们二人是从湖南连夜赶来厦门,两人都是掩不住的疲惫,但疲惫下又透着一点微薄的希冀,他们说:“我是来看眼睛的,听说你们这里能治。”
 
 
王大爷今年53岁,已经完全失明19年了,是位盲人按摩师傅。吴护平院长为他做了详细检查,发现王大爷左眼为全角膜白斑,眼球萎缩,已经没有任何光感,右眼有做过角膜移植,不过移植片已经衰竭,呈现灰白色的混浊,新生血管已经长入2-3mm了。
 
“你之前有做过角膜移植啊。”吴护平院长问道。
 
“对,19年前做的。”王大爷告诉我们,他的眼睛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了。
 
 
王大爷的左眼从小失明,右眼那时视力也很差,但还算能看见,随着他年纪的增长,右眼白斑逐渐扩大,到30几岁时基本已经看不见了。
 
“我那时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工作,没法生活,甚至养不活自己,也就是在那时,我在老家湖南的医院做了角膜移植手术。”王大爷说道。
 
原以为做完手术后生活会有所改变,没想到一场意外让刚刚看到希望的境况又急转直下。
 
二、“我得养活我自己。”
 
2003年,王大爷做了右眼的角膜移植手术。不到一年,一场事故导致王大爷意外受伤,他移植的角膜也因此受到损坏而衰竭。“我的视力在那之后比做移植前更差,基本属于完全看不见了。”
 
王大爷完全陷入失明,为了能照顾好自己,他在之后去了广东,从事盲人按摩的工作。“我想着得有份收入可以养活自己,就去学了盲人按摩,这一做就是快20年。”
 
期间王大爷对自己的眼睛不再抱有希望,也一直没有再去检查治疗,直到去年,他和伴侣回到湖南老家,又去了原来做手术的医院检查。
 
当地医院的医生检查后,认为王大爷还有治疗机会,推荐他们到厦门眼科中心吴护平院长那就诊,这才有了一个月前的那幕。
 
三、“这是一个奇迹!”
 
吴护平院长在了解了情况,并完善各项检查,确定王大爷状况良好后,作出判断:“你可以再做一次角膜移植。”
 
第二天,王大爷进入手术室,由吴护平院长操刀再次进行右眼的角膜移植手术。这次手术做的穿透性角膜移植,由于是二次移植,要考虑到移植片大小、中心等多方面因素,需要在取出原有的角膜植片后,再将完整健康的角膜组织缝合固定上去,十分考验主刀医生的经验和专业技术。
 
 
凭借在吴护平院长几十年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技术,手术顺利完成。王大爷在术后住院护理期间恢复良好,他告诉我们,自己的视力一天比一天清晰。到出院时,王大爷右眼已经能看到2、3米处的物体了。
 
这次来复查,王大爷不再坐着轮椅了,而是拉着老伴的手,走进了门诊,他有些激动的说到:“我没想到,我以前都不敢走路的,现在可以到处走了。我没想到自己能再看到,我觉得这是个奇迹,真的特别感谢吴主任。”
 
吴护平院长对此也十分动情:“的确是个奇迹,不仅是因为手术,也是你自己不放弃生活创造的奇迹。”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
 
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器官移植中常见且成功率较高的一种,也是眼科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
 
早在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就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解决了福建尚无眼库、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角膜的问题,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
 
作为角膜病诊治中心、福建省眼表与角膜病重点实验室,吴护平团队积极开展成分角膜移植手术、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充分高效利用供体角膜材料,为众多的角膜盲患者带去了光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