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突发!男子酒后撞树摔伤,医生从他眼睛里取出几十块碎片……

太太太可怕了!
如果让阿彦(化名)重来一次
他肯定再也不贪杯了!
 

男子酒后摔倒,树枝扎伤眼睛

 
近日,阿彦和朋友相约聚餐喝酒。饭局结束后,他搭乘朋友的摩托车一起回家。驾驶摩托车的朋友也喝了点酒,但他想着路途不远,便不以为意。
 
返家途中,摩托车撞到了一颗树,两人摔倒在地,坐在后座的阿彦被摔进了树丛中,眼球掉出了眼眶。被送到当地医院时,阿彦的眼球已经无法转动,视力消失。
 
第2天,阿彦通过绿色通道被转诊到厦门眼科中心。此时阿彦整个左眼呈现血红色,眼睛扩大了两倍,眼珠凸出且不能动弹。而他本人也已想不起摔伤时的情形,接诊的李海波博士只能依靠经验和技术查找原因。
 
经过仔细排查,李海波博士发现一根树枝“躲”在阿彦眼球后面,导致眼球外脱。而树枝引起的大出血,压迫着眼眶后的4对脑神经,不仅引起视力丧失,而且导致眼球运动功能丧失。李海波博士立即为其安排手术。
 
 

医生取出几十个碎片,患者视力恐难恢复

 
取树枝容易,但是和树枝一同被插入眼眶的还有不少树叶、木屑,有些树叶甚至已腐烂,这些“碎片”分散在眼睛各个地方。
 
整个手术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李海波博士从阿彦伤眼中取出了几十个“碎片”,并对深部创口反复消毒,防止感染。
 
李海波医生
 
住院过程中,由于动眼神经功能尚未恢复,阿彦还经历了眼睑无法闭合情况。为了避免发生暴露性角膜炎,李海波博士为他缝上眼皮,帮助他正常入睡。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修养,阿彦的动眼神经已经恢复大半,眼皮终于能够自主闭合了。遗憾的是,阿彦受伤部位的外形虽然恢复了正常,但他的视力再也无法恢复了。
 
李海波博士提醒:
 
眼球“脱臼”属于不可逆的损伤,一旦发生意外,切不可挤压眼睛或揉眼睛,更不要自行将眼睛及眼内容物送回眼眶。而是用干净的纱布轻盖眼部后,及时就医。
 
更重要的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在驾驶摩托车时,要注意佩戴好头盔,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