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父子俩先后患病,这种病的高发期,这些人尤其要注意...

就在半年前
 
老林的儿子做了一场手术
 
而这几天
 
老林也因为同样的病
 
来到了医院接受手术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吴护平教授门诊来了一位六旬老人。
 
“你终于决定来做手术了。”还未等老人开口,吴护平教授就略激动的说道。
 
这位老人名叫老林,早在半年前,老林就来过厦门眼科中心求诊,不过那时是为了他的儿子,这次再来求诊吴护平教授,则是为了自己。原来,在他的眼睛上多长了一块“肉”,据老林讲诉,这块肉状物已经长了40余年,没想到后来儿子眼睛上也长了。
 
“我儿子是比较严重,所以当时直接做了手术。”老林儿子来治疗时,眼睛上的那块“肉”已经遮盖角膜,严重影响了视力,而老林在这两个月,眼睛红、干涩、异物感等不适感觉也越来越明显。
 
 
究竟这是什么病
 
让父子两先后到医院手术治疗?
 
 
吴护平教授解释说,老林父子眼睛上长的这块肉叫“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其实是一块息肉,形状呈倒三角形,一般是从两边眼角慢慢向瞳孔区生长。
 
胬肉刚长出来时,会有眼睛反复红、充血发炎、异物感、干痒等不适症状,但对视力影响不大。当胬肉继续生长,长进角膜缘,可能造成散光,严重还会牵拉眼球,遮挡视线,引起视力下降。
 
 
吴护平教授在半年前治疗老林儿子时,也详细的跟老林解释过,胬肉会继续长大,如果在胬肉早期进行手术切除,效果较好,恢复也较快。如果等胬肉长进角膜,除了会逐渐影响到视力,就算切除了也还可能留有瘢痕。
 
老林再三考虑后还是决定先不做手术,吴护平教授也只能嘱咐他,如果胬肉长进黑眼珠里或有感到不适,一定要到医院查看。
 
这次老林来医院,吴护平教授通过裂隙灯观察发现,老林双眼上的胬肉比起半年前已经生长了许多,目前胬肉已经长进了角膜缘,也就是黑眼珠的地方3mm。
 
不过老林倒显得不太在意,“我知道你们这技术好,而且我儿子也在你们这做完手术大半年了,我是不太担心手术的事情。”
 
 
厦门眼科中心依托几十年成熟经验,按患者个体差异,在传统胬肉切除的基础上,联合自体结膜移植、羊膜移植、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复发率更低。
 
在吴护平教授评估了老林未被侵入的角膜缘功能后,为他安排“双眼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手术,以迅速使角膜创面上皮化,重建角膜表面。
 
因为胬肉附着于角膜、结膜面上,因此在手术时需要特别注意,吴护平教授凭借二十六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精准分离了胬肉的附着点,成功切除胬肉,并完成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
 
 
术后效果良好,老林的结膜瓣对合良好,角膜创面透明,这几次检查中,他的角膜上皮已基本修复完整。
 
吴护平教授特别提醒大家,胬肉生长时间越长,越容易在角膜留下斑翳,长有胬肉,条件允许的话应该尽早手术,即使条件限制,也应在胬肉影响视力,或有不适症状时,前往医院治疗。
 
 
那究竟哪些人容易有胬肉呢?
 
一般来说,紫外线照射是翼状胬肉发生的主要因素,此外还有遗传、风沙、粉尘等都会造成胬肉。
 
1、中老年人
 
随着年纪的增长,结膜组织出现老化,容易形成变形增生。
 
2、从事户外工作的人群,如渔民、海员
 
长期受到紫外线、风尘、烟雾等因素刺激,容易导致结膜组织变形增生。
 
3、高原地区人群
 
高原地区由于海拔较高,日照较强,受到紫外线刺激会更大,因此翼状胬肉形成的可能更大。
 
 
对于胬肉的预防,应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的刺激,长时间处在强阳光照射环境中的人群,可以通过太阳镜、防晒帽和遮阳伞等,防护紫外线辐射,减少胬肉的发生。 
 
 
由于福建地区翼状胬肉高发,厦门眼科中心早在2019年就成立翼状胬肉中心,引进新型诊断手段及翼状胬肉切除手术设备,打造多种“个体化”胬肉手术,为患者提供胬肉切除,联合自体结膜移植、羊膜移植、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多种术式。
 
厦门眼科中心 ·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术
 
· 手术时间较传统术式缩短1/3
 
· 实现更大区域切除。个体化切除设计,结膜瓣对合良好,角膜创面透明,手术痕迹不明显。
 
· 减少瘢痕形成。羊膜作为生物绷带,降低术后疼痛感,抑制炎症和创面组织增生。
 
· 基本不会复发。生物羊膜材料,促进上皮增生修复,复发几率更低,恢复更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