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患者眼睛莫名受伤 李海波医生一查:竟是隐形眼镜“作案”

    戴了一天的隐形眼镜,卸妆时忘了先摘掉,不料艰难取出后发现隐形眼镜破裂,导致结膜裂伤。前几天,市民小林为此捂着眼睛半夜挂了眼科急诊。

    小林回忆,当天佩戴隐形眼镜约6个小时,忘了先取出隐形眼镜再卸妆,不一会儿就感觉眼睛有点干涩,小林继续去洗头。其间眼睛进了点水,她发现隐形眼镜很难摘下来,右眼取出的镜片破裂了,不是一个完整的圆形,同时眼球伴随强烈的异物感。小林捂着充血的红眼挂了眼科急诊,医生诊断为结膜裂伤,马上为她冲洗眼球,翻起上眼皮在小林眼睛里找到了剩下的大约1/5大小的眼镜碎片。
 

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为何成为结膜裂伤的元凶?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博士介绍,造成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一是隐形眼镜本身质量不过关;二是受到外力尖锐物体切割,如摘取时指甲划伤眼镜镜片,同时又划伤了自己的眼球结膜。

    如何才能预防这种情况发生?李海波建议,购买隐形眼镜片时选择正规厂家、大品牌,以确保其产品质量安全;隐形眼镜佩戴时长不要超过使用说明限定的时间;摘眼镜时,一定要在镜子中看到隐形眼镜的边缘后再摘取,如果光线不佳时,可以借助手机手电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