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厦门一男子睡梦中眼睛被炸伤!手机爆炸事件频发,这些事情要注意

睡前是它,醒来还是它。手机没电,生无可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就成了大多数人生命中的“精神伴侣”——吃饭要玩手机,走路要看手机,睡觉也要抱着手机……一旦离开手机,就觉得人生好像少了点什么,连上厕所都不安心了。
 
但是你造吗?这个被我们捧在手心里的宝贝,一不留神就会变成“炸弹”,直接威胁我们的人身安全。近日,厦门一男子就遇到了这倒霉事,半夜熟睡时,手机充电器突然爆炸,男子的右眼被炸伤。
 
事发当天晚上,小陈(化名)把手机放在床头充电,不久后自己就睡着了。没想到半夜,突然传来了爆炸声,随即弥漫出烧焦的味道……手机充电器爆炸了!爆炸后,小陈的右眼瞬间看不到东西,且泪流不止。
 
眼外伤
爆炸的充电器
 
手机爆炸
焦黄的排插
 
小陈立刻赶到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他的角膜被烧伤了,眼皮有钝器伤,也有烧伤。充电器碎片打穿了眼睑外侧,幸运的是巩膜没有穿透,未伤及眼球。”眼整形专科副主任医师邓坤明为患者经过详细的检查后说道。
 
邓坤明主任
邓坤明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查眼
 
之后,邓坤明副主任医师为小陈实施了羊膜移植术、眼睑再造右上臂皮瓣移植术,目前小陈恢复良好。“他的眼睛受伤很严重,虽然视力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后期眼睛的外观,以及眼球转动等都会受到影响。”邓坤明副主任医师说。
 
邓坤明副主任医师提醒,一旦遭遇此类事件,千万不要触碰受伤眼睛及眼周围,如果烧伤后眼睛温度很高,应该用清水缓慢冲洗创面,起到局部降温作用,随后尽快送医治疗。
 
手机爆炸引发伤害事件
这并不是个例
 
2021年5月
凌晨5点左右,李女士起床后顺手就将手机充上电,谁知刚刚充上电,手机就喷出火花,李女士的手指被烧伤。
 
2021年3月
同样也是早晨,李某放在床边隔板上的手机突然爆炸,引发火灾,造成财物受损。发生事故的时候手机才使用了一年多……
 
2020年10月
黄女士在做早餐时将手机放在裤兜。突然感受到裤兜一阵热感。黄女士想掏出手机来看,结果手机冒着火炸了!虽然黄女士及时把手机扔了,但大腿还是被烧伤。
 

 

手机为什么会爆炸

 
1.电池本身有问题
 
由于电池内部缺陷,可以导致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
 
2.电芯过充
 
电芯长期过充也可能导致事故。锂电池在特殊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下瞬间放电可能产生大量电流引发自燃或爆炸。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手机放在温度太高的地方充电。
 
3.充电设备质量有问题
 
充电设备有问题,可能导致短路而发生爆炸。所以,大家要尽量选择原装的充电器和充电线。
 

 给手机充电需要主要哪些问题?

1.手在潮湿时,不要操作充电器
2.移动电源接口过紧或过松都不好
3.手机不要充电充一夜
4.不同手机充电器不要混着使用
5.不要使用劣质电池或充电器,尽量买原装配件
6.请不要把充电手机放在床铺或离人近的地方
7.不要将充电器长期插在插座上,容易老化,可能造成火灾
8.发现手机很烫,应尽快停止操作,爆炸前大多过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