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漳州5岁女童工地上“耍”钢筋,左眼泪小管离断

5岁的蕊蕊(化名)拥有一双圆圆的大眼睛,十分可爱。一次意外下,一根钢筋击中了蕊蕊的左眼,导致蕊蕊左眼眼睑裂伤,更甚的是这根钢筋戳断了蕊蕊的左眼泪小管,导致蕊蕊流泪不止。万幸的是,蕊蕊在厦门眼科中心,终于止住了不息的泪。

“医生,3个小时前孩子的眼睛被钢筋打到了。现在看不清东西,还一直流泪,你赶紧帮忙看看吧。”近日,蕊蕊的爸爸妈妈抱着流泪不止的她,从漳州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寻求医生的帮助。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副主任医师江国华接诊了蕊蕊。经过详细的检查,江国华诊断蕊蕊的左眼眼睑裂伤、左眼泪小管离断。

回想起蕊蕊受伤的经过,蕊蕊妈妈仍觉得触目惊心,后悔莫及。周末,蕊蕊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工地,给正在工作的爸爸送餐。期间,蕊蕊一个人在工地上的空地玩耍,蕊蕊把工地上的一根近30厘米长的钢筋当成武器,耍弄了起来。岂料,工地上突然传来了“啪”地一声,钢筋击伤了蕊蕊的左眼,当下蕊蕊左眼流血不止。

这可吓坏了蕊蕊的爸妈,急忙下他们赶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所幸没有击伤眼球,否则将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不过泪小管发生断裂的危害极大,如果没有及时对泪小管进行吻合修复,将导致泪小管永 久性堵塞,造成终身溢泪的痛苦。”江国华副主任解释道。

 江国华副主任
(资料图:江国华副主任为患者问诊)

在江国华副主任的巧手施救下,蕊蕊断裂的泪小管终于成功吻合,蕊蕊受伤的眼睑也得以缝合。江国华副主任提醒广大家长,3-8岁是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峰年龄段,此阶段的儿童对周围事物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差,活动能力逐渐增强,活动范围逐渐扩大,意外伤害多发。

仅近段时间来,厦门眼科中心就接诊了不少眼外伤患儿,有尺子击伤眼睛的,也有睫毛插入眼球等等。家长应加倍看护好孩子,做好儿童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尖锐物品。而遇紧急事件也一定要注意方法,如果有异物插入孩子的眼睛,家长切忌不要自行拔出异物,这样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加重病情,应该在第1时间将孩子送医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