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厦门3岁男童连续发烧4天,起因是孩子们常玩的它……

  玩耍中不小心摔伤,这可以说是所有小孩都会遇到的事,只是伤情的轻重不同而已。但有些看起来简单的外伤,却往往因某些难被发现的创伤,而带来严重的后果。近日,厦门3岁的男童萌萌(化名),摔倒后深埋在伤口“隐秘的角落”的8块异物,差点瞒过所有人的眼睛,酿成悲剧。
 
  意外摔伤  缝合后仍高烧不退
 
  8月24日晚,萌萌在玩滑板车时,一不小心滑板车失去平衡,不慎摔入绿化带,家长发现后赶忙扶起,但萌萌已脸上血流如注,家长急忙抱着孩子赶往附近一医院,医生清理干净萌萌的血迹后,两道伤口显露而出,其中有一道靠近右侧眼眶。做好清创缝合后,家属以为应该就是简单的外伤,也就安心了。
 
  岂料,当晚萌萌就开始发起了高烧,右睛也慢慢变肿,而且一直高烧不退,在医院治疗4天未见好转,紧急转至另一医院。拍了脑部CT,终于才揪出原未被发现、导致发烧的“真凶”。
 
  “CT显示,孩子的伤口里有异物没有取出,才导致了感染化脓。由于时间拖得太久,病情非常紧急,在我们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医院告知我们异物在眼眶附近,手术风险太大,他们不敢轻易手术。”萌萌爸爸回忆道。
 
  当天,该医院医生建议萌萌家长把萌萌转院到更为专业的医院手术,以免再耽误病情引发败血症。
 
  步步惊心  医生“扫雷”取出8异物
 
  8月28日傍晚,几经打听后,萌萌一家决定把孩子转院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找到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博士。李海波博士接诊时,萌萌受伤的右眼已睁不开,肿得如鸡蛋一般大,连续发烧4天的他精神状态也极差。
 
萌萌受伤的右眼肿得如鸡蛋一般大
 
  查看了此前在他院做的术前检查报告后,李海波博士意识到萌萌的病情刻不容缓。“萌萌入院时,白细胞数值在2万每微升,正常值为4千-1万每微升,再不控制的话就有生命危险。”由于萌萌在上一家医院已经做了完整的术前检查,也做过了核酸检测,考虑到病情的紧急、严重性,厦门眼科中心为萌萌开了绿色通道,在萌萌入院半个小时后,李海波博士就带领团队为他进行手术。
 
  萌萌眼眶中的异物位置十分凶险,手术稍有不慎萌萌的眼睛将有断肌风险,甚而影响视神经,累及视力,手术难度十分大,既要保证异物全部取出,又要保证不损伤萌萌的视神经,这对拥有丰富眼外伤手术经验的李海波博士而言,同样是一份考验。手术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整台手术操作可谓”步步惊心”。
 
异物扎入眼眶,萌萌的伤口发炎化脓
 
  李海波博士打开萌萌的伤口时,伤口发炎化的脓犹如牛奶一样“爆浆”而出,在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时间里,李海波博士先后从萌萌的眼眶中如“扫雷”般取出树叶、树皮等异物,在萌萌眼眶深处找到隐藏的一块长达4厘米的树枝。手术中,总共从萌萌的眼眶中取出8块异物。
 
  手术当晚,萌萌退烧了,术后第二天萌萌的眼睛可以睁开了,白细胞也恢复正常。8月31日,萌萌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出院了。9月2日,萌萌到医院复查,指标全部恢复正常。
 
李海波博士为萌萌复查
 
  医生提醒:儿童眼外伤 应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术后,李海波博士从取出的树枝分析,很可能是萌萌摔跤时,正巧倒在绿化带的一根树枝上,树枝顺势扎进了萌萌的右侧眼眶。“因为眼眶容积可以达到40ml,树枝扎进后,没在脸上的伤口上露出来,完完全全埋进眼眶里面,极难发现。”李海波博士说道。
 
  他也提醒,家长平时除了注意看护,还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孩子玩滑板车、平衡车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玩具时一定要戴好头盔、护腕、护膝等安全护具,以尽量减轻摔倒时对身体的伤害。若孩子眼部不幸受伤,家长不具备专业知识千万不要轻易处理,同时也不要让孩子揉眼睛,要保持眼部卫生,谨防炎症加重。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医院就诊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