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一家四口相继中招!夏季游泳消暑,当心这个病悄悄“盯”上你

  热热热热!炎炎夏日,史诗级大片《高烤,高烤》在厦门“火热”上演。
 
  对许多朋友来说,游泳,是夏日解暑纳凉的选择之一,可是殊不知,在消暑降温的同时,游泳也有可能导致感染“红眼病”。
 
  近期,厦门一男子因游泳染上了“红眼病”,更“悲剧”是,他们一家四口接连中招。一家四口全部得了“红眼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人游泳 全家四口相继“红眼”
 
  “医生,快帮我们看看,我们的眼睛又红又痒。”日前,王先生一家四口急匆匆地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医师接诊了王先生一家。
 
  摘下墨镜,王先生一家四口个个双眼通红。检查后,刘昭升确定王先生一家四口都得了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
 
 
  王先生回忆,一个礼拜前他到游泳馆游泳后,隔天早上眼睛开始刺痛并发痒。王先生从药店买来眼药水,滴了两天后症状不减反而加重。王先生的眼睛不停流泪,眼睛里满是红血丝,还肿了起来。更没想到的是,王先生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也都出现了相同的症状,眼睛也和他一样通红。
 
  刘昭升表示:“红眼病传染性很强,在每年夏季集中高发。游泳池正是红眼病传染的高危场所,游泳池内如果有人患红眼病,就可能通过池水传染他人。游泳后淋浴时有人喜欢用自来水冲洗眼睛,这样是不正确的,如果想要预防游泳后发生红眼病,可以在离开泳池后点几滴氯霉素眼药水或者左氧氟沙星眼药水。”
 
  医生提醒:勤洗手少揉眼是好对策
 
  刘昭升指出,远离红眼病,预防是关键。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常见为眼—手—眼传播,市民朋友要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流行季节中要注意勤洗手,少揉眼。其次,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不要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眼部化妆品、药品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等。而针对王先生等游泳爱好者,在游泳时应注意佩戴密封性好的泳镜,避免眼睛直接接触泳池里的水,造成交叉感染。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旦发现眼部分泌物异常、有异物刺扎感和长时间眼球发红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游泳爱好者如何正确预防“红眼病”
 
  1、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
 
  2、游泳时应佩戴泳帽以及密封性好的泳镜,尽量避免用手搓揉眼睛。
 
  3、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浴巾等公用物品。
 
  4、游泳后及时用流动的清洁水清洁,洗澡,清洗泳镜、泳帽。
 
  5、患有眼部疾病时不宜游泳,应及时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