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7旬老伯眼红半年,被误认为是“红眼病”,胡继发医生:其实是睑外翻

“医生,我总感觉眼睛里面有东西,不太舒服,还总是红红的,不知道是不是有红眼病……”
 
在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胡继发副主任的诊室,坐着一位老伯,身旁站着陪同他过来看诊的儿子。
 
 
01
眼睛红痒反复
7旬老伯究竟患何眼病?
 
老伯今年72岁了,据他自诉,半年前他就发现右眼眼睑好像闭合不全,有异物感,畏光,爱流泪,且眼睛很红又经常干痒,一度怀疑是不是红眼病,好长时间都不敢见小孙子,怕传染给他。这期间他也用了几瓶眼药水,但是眼红、干痒的症状总是反复出现。近日以来他觉得眼睛不适的症状更加明显了,在家人的劝说之下,老伯才勉强同意来医院看诊治疗。
 
胡继发
胡继发副主任为患者检查眼睛
 
胡继发副主任细心地为老伯的眼睛做了检查后说:“您之所以会反复眼红、干痒,是因为下睑外翻,眼睑长期闭合不全,导致出现暴露性角膜炎,不是因为红眼病,也没有传染性,不用担心,回家还是可以见小孩子的。”
 
02
下睑外翻
为何“钟爱”老年人?
 
据胡继发副主任介绍:老年性睑外翻多见于中老年人,会随年龄增长症状逐步加重。一般认为是由于老年人眼轮闸肌功能减弱,眼睑皮肤及外眦韧带松弛导致,从而使睑缘不能够紧贴眼球,因重力的作用下坠而引起。
 
睑外翻
右眼下睑外翻
 
对于这种疾病在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时可以不予处理,或者给予人工泪液替代治疗,改善眼部不适症状。如果眼部干涩、异物感、流泪等症状明显,出现暴露性角膜炎等并发症,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否则可能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03
擦拭眼泪手法不对
可能导致或加剧睑外翻
 
老伯一边听,一边拿起衣角,顺着眼睑向下擦拭因为眼睛不舒服而流下的泪水。胡继发副主任看到老伯的这个动作,出声制止并纠正了他。
 
 胡继发副主任解释: 老伯这种擦眼泪的方式,会加重下睑外翻的症状。一般流眼泪时,使用纸巾在眼角的位置轻轻擦拭泪液即可。
 
睑外翻
 
老伯听完立马放下了手。之后,老伯的儿子在听从医生建议,听取父亲意见之后,帮他预约了矫正手术。
 
04
治疗顺利
老伯直呼“舒服”!
 
入院后,胡继发副主任为老伯做了更详细的眼部检查,制定了手术方案,在手术中行左眼下睑外翻矫正、眼睑成形联合内外眦成形术,术程顺利。
 
出院时,老伯眼睛不适的症状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再次来复查时,老伯眼部情况已经恢复良好。
 
 
睑外翻
图源:图虫网
 
 
“哎呀,真的非常感谢胡主任,这样手术一下,我感觉现在眼睛看东西都非常舒服了!”老伯用着质朴的语言,向胡继发副主任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后来在老伯的介绍下,先后又有两位他的朋友找到了胡继发副主任看诊治疗,大家都对胡继发副主任的治疗效果感到非常满意。
 
 
医生提醒
 
年轻人要多关注家中老年人的眼部健康情况,如有发现不适症状,建议尽快送医诊治,减少老人受病痛折磨的时间。而老人家也不要因为害怕打扰和麻烦孩子,在面对身体不适时选择忍耐和拖延,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发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