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视力急剧下降至0.4,幸好做了这件医生强烈要求的事,治疗后视力回到0.8

        视力下降,很多人会以为是近视了,往往用换一副眼镜处理。殊不知,黄斑水肿也会导致视力下降,如果延误治疗,可能给视力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视力下降两年多,看东西也是变形的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吃奶的娃娃,捧个手机刷视频、看新闻的人越来越多,近视也越来越普遍。
 
        所以,当两年多以前,家住厦门的武先生视力开始下降的时候,他只当是自己近视了,并未太在意。
 
        直到近期,武先生惊讶地发现,自己看着家里的门框,老感觉门框变歪了,看着窗框,窗框也是歪的,而且单左眼看时更明显。
 
视物变形
 
        但是武先生的这种说法遭到了妻子的否定,“这门、这窗都还是直挺挺的,哪有变歪?”
 
        经过一番讨论,武先生夫妇得出结论:武先生的眼睛怕是出问题了!于是两人东西一收,立马到厦门眼科中心做检查。

 
        黄斑肿大三四倍大,原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
 
        检查结果显示,武先生并没有近视,右眼视力为1.0,但是左眼视力只有0.4,而且左眼视网膜各分支静脉迂曲扩张,全网膜面见火焰状出血,黄斑区高度水肿、渗出,黄斑中心凹厚度约683um。
 
 
OCT
(武先生初次就诊眼底OCT检查图)
 
        而正常的矫正视力是1.0,黄斑中心凹厚度在200um左右。
 
        “你这黄斑都肿到正常人的三四倍大了!”厦门眼科中心吴国基院长医生告诉武先生,“你这是左眼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你左眼的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形,是因为你左眼视网膜的中央静脉发生了阻塞、出血,导致眼底黄斑水肿了。”


        什么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
 
        得到诊断后,武先生还是有一堆的疑惑,什么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这个病严重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科的张小虎医生解释道,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是指中央视网膜静脉处发生血流不畅或者阻塞,导致下游的血管充血和扩张,可并发视网膜内出血、水肿以及黄斑水肿等病变。就像下水道阻塞时,淤积的水把水管顶得膨胀,甚至爆裂,有一些水会回流到地面。
 
        被水浸泡的地面清洗干净就好,但是视网膜如果大量出血,会导致视网膜细胞慢慢死去,死亡的视网膜细胞不能再修复,还可能牵拉视网膜造成视网膜脱落,有引发失明的风险。
 
        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影响到黄斑部,就会造成视力下降,多数人是单眼发病,并且眼睛不会有疼痛感,因此容易被忽视,当成是近视。就像武先生这样,视力两年来每况愈下,直到近期看东西变形才来诊治,其实已经比较危险。
 
        为了尽可能挽救武先生的视力,医生建议武先生尽快入院治疗,并安排了隔天的打针治疗。
 
吴院长
(吴国基院长在为患者做检查)
 

        为什么会发生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能预防吗?
 
        “我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呢?”武先生很纳闷,印象中自己并没有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生活还算健康规律,也没有得过什么大病或受过重伤。
 
        事实上,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病因十分复杂,往往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可能与视网膜炎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导致的血管异常因素有关,也可能是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导致的血液高粘度,或血流动力学异常等因素导致。此外,高眼压、外伤或某些药物也可能成为发病的诱因。
 
        由于诱因众多且复杂,该病很难有确切有效的预防措施。但是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会影响血管健康的疾病,就需要特别注意防护血管健康,定期做眼部检查。
 
        对于已经发生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的患者来说,重要的是抓紧抢救视力。
 
        医生介绍,“对于视网膜分支或者中央静脉阻塞引起的视力下降,迫切需要完成的两件事情就是:1、玻璃体腔注药(抗炎的傲迪适以及抗VEGF的雷珠单抗、阿柏西普、康柏西普);2、择期的视网膜光凝封闭病灶。这两件事非常重要,及时完成,那么大概率会提高视力;如果放弃治疗,则大概率会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大家: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眼前模糊、看东西变形或变色,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才有更多的机会挽救视力,避免后遗症。
     
        那么,武先生的视力恢复情况如何呢?幸运的是,经过两次玻璃体腔注药术,武先生左眼的黄斑水肿得到明显改善,视力已经恢复到0.8。
 
OCT
(武先生出院时眼底OCT检查图)
 
【专家信息】
吴国基院长
吴国基教授/科主任
专长:玻璃体、视网膜、眼底病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二全天、周四全天
[五缘院区]周一下午
专家简介:
        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玻璃体视网膜组副组长,厦门市医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顾问。从事眼科事业45年,对玻璃体切割、视网膜病、眼底病、眼神经疾病等有丰富的经验,6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近20年来,积累了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丰富临床经验。抢救过无数眼科疑难病症,曾为满月婴儿、百岁老人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多次受省卫生厅邀请,为省级医院的疑难病例会诊、手术。
 

张小虎
张小虎硕士/主治医师
专长:眼底病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周四上午、周六上午
专家简介: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同济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眼科工作近10年,临床、手术经验丰富。熟练掌握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部病变等眼底科各类疾病的23G、25G显微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黄斑变性、黄斑水肿、特发性黄斑CNV、视网膜血管疾病等的抗VEGF综合治疗。参与多项临床研究,在研福建省卫计委青年科研课题1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