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乔迁拜神,2岁男孩摔了一跤却险些酿成大祸……

  每逢传统民俗节日,很多人会在家中或到庙宇拜神,摆放香火、烛台,熟不知这些东西竟潜藏风险!
 
  我院近日收治了一名被香烛灼伤角膜的小患儿。小华(化名)不到2岁,家里乔迁拜神时,他在插有香烛的供品前玩耍,因没站稳跌倒,脸朝下眼睛碰到了正点燃的香烛,小华当场大哭不止,家人火速把他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发现患儿角膜受轻微烧伤,商旭敏博士对患儿进行了诊治,目前已痊愈出院,视力未受影响。
 
  “该幼儿伤到的是角膜,所幸伤疤不在影响视力的瞳孔区,如果灼伤的部位在瞳孔区(俗称黑眼球),那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商旭敏医生说到,并提醒大家,“若家中有摆放香火、烛台,或带孩子到香火鼎盛的庙宇游玩,一定要看管好小孩,因为在挤迫情况下,幼童容易被“击中”,发生香烛插眼意外。”
 
  当香烛不慎插伤眼睛,可能会招致失明的风险。眼科医生商旭敏博士指出,香烛插伤眼球,造成的伤害较一般物品严重,因为香烛比较尖,而且有热力,一旦直接刺伤眼球,可能会有致盲的风险。其次,香烛可以灼伤眼球表面,令眼角膜受损,结成疤痕,导致视力下降。若香烛的灰烬残留在眼皮和眼球之间,眼睛感到不适时,会连续眨眼,令灰烬不断在眼球表面移动,有机会擦伤眼角膜,伤口可能会出现细菌感染。他说,严重的细菌感染会引致并发症,需要即时进行外科手术修补,否则视力会受损,更坏的结果是失明。
 
  眼球受伤的意外是非常普遍,但香烛插眼的意外比较罕见,商博士提醒家长,万一幼童发生香烛插眼意外,可能会感到不适而揉眼,家长应即时阻止,并使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然后尽快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诊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