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超暖心!国庆节八岁小姑娘动车上被热水烫伤,眼科医生出手相救:“我曾是军人”

  国庆日,举国同庆。出行大军中,也有暖心事发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在返乡途中,为救助患者挺身而出,展现大爱,体现医者的仁心、无私。
 
  10月1日上午,相信很多人都围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激动人心的2019国庆70周年阅兵。从厦门开往杭州东的D3234列车沿着铁路飞驰,赶路的人们虽无法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看阅兵,但科技的进步使他们能用手机实时联网、观看直播。
 
  这辆列车上的乘客中,就有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的医生——商旭敏。列车刚过站三门县,已是正午,商旭敏盯着手机看阅兵,曾是一名军医的他心潮澎湃,甚至顾不上吃饭。就在此时,列车突然放缓了行进,广播响起——乘务员询问乘客中是否有医生,以帮忙救助一名烫伤的小女孩。
 
  商旭敏毅然关闭了直播,向车厢内的乘务员示意,“我是医生”。随即,乘务员把他引导至另一节车厢,只见一个七八岁大的小女孩正不住地啜泣,尤其是左眼泪水溢得飞快。
 

 
  商旭敏一问,得知小女孩在用保温吸管杯喝水,翻动瓶盖时由于气压差,杯内的热水溅射而出,导致小女孩的双眼、面部、以及胸口被热水烫伤。
 
  根据体表特征,商旭敏判断小女孩的烫伤为I度;乘务员也在赶紧拿来冰啤酒,为小女孩烫伤处冰敷降温。
 
  由于小女孩左眼不停掉泪,商旭敏为她进行了眼科检查,但因为没有仪器辅助,无法判定小女孩的角膜烫伤情况。不过,商旭敏凭借专业经验,根据小女孩出现的典型疼痛、流泪、怕光症状,考虑其为角膜热烧伤,并为小女孩双眼进行简单的烫伤后处理,还把本要带回老家给长辈使用的眼药水,贡献给小女孩,作为治疗辅助;之后,商旭敏向小女孩的家长叮嘱了下车后的就医注意事项,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他们随时咨询。
 
 
  “我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人,现在是一名医者,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尽己所能救人。阅兵可以看回放,但救人便是要争分夺秒。”商旭敏说,“这只是身边的点滴小事。不止是我,相信我的每一个同事遇到类似的情况,都会立马站出来帮忙,这是为医之仁”。
 
  商旭敏提醒各位家长,儿童是眼外伤的高发群体之一,因此外出时要看好孩子,避免他们进行一些危险游戏及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