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痛心!1岁半男童被风筝扎伤,恐失明!!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学科带头人蔡锦红主任接诊到一例儿童眼外伤患者,才一岁半的小患者在家玩耍时被风筝意外伤及左眼,病情严重,恐失明。
 
  突发!孩子被风筝扎伤左眼
 
  小患者叫轩轩(化名)的父母在福州打工,恰逢周六,轩轩父母就在家陪两个孩子玩。
 
  “当时我们刚吃完午饭,我刚进厨房,孩子他妈在餐厅收拾碗筷,轩轩就跟着四岁大的哥哥在客厅里玩,就这一会儿功夫,听到轩轩大哭,我们跑出去一看,只见轩轩左眼在流血泪,旁边正放着大儿子玩耍的风筝。具体是怎么伤的,是轩轩跌倒自己戳中的,还是跟大儿子抢夺不小心被大儿戳伤的,都不清楚。”轩轩爸爸回忆到。
 
  碰到这突发情况,夫妻俩一下子慌了神。只得把大儿子暂时托给邻居照看,两人抱着轩轩去医院。
 
  “我们连续跑了几家福州知名的大医院,到医院后,医生一看孩子这么小,就说没把握治疗,建议转院。幸好有人建议我们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轩轩妈妈说。
 
  辗转到厦门眼科中心,已是下午临近下班。
 
  庆幸!遇见贵人保留一线希望
 
  蔡锦红主任通过电话了解到病情的严重性,电话指示黄秋萍医生,开启绿色通道,仔细检查,制定完善的手术方案。蔡锦红主任不顾去漳州分院工作一天的劳累,冒着雷阵雨赶回厦门,手术从晚上8:30至十点。一个半小时,将Y字型角膜创口缝合,将玻璃体彻底切除干净,并将视网膜下积血彻底清除、视网膜裂孔完全封闭。蔡主任虽然筋疲力尽,所幸孩子角膜创口偏下方,保证手术顺利、高质完成,所幸视网膜裂孔在黄斑区外侧,患儿术后视力恢复有望。手术结束时当蔡主任安慰患儿父母时,患儿父亲下跪叩头感谢!术后第二天,患儿不哭不闹,术眼几乎看不出有手术!家长很宽慰,“我们真是遇到贵人了,跑了那么多大医院都不敢接,幸好蔡主任医术高超,不但接诊而且效果不错,我们非常感谢!来厦门眼科中心治疗是正确的选择!”轩轩妈妈感慨地说。
 
  “虽然轩轩的手术很顺利,恢复得也不错,但是年龄还小,眼球还在不断地发育,需要家长特别留心,做好术后的复查随访及后续的视力训练”蔡主任提醒。
 
  蔡锦红主任说,自己从事眼外伤诊疗近40年,遇到了数不胜数的眼外伤病例,每每遇到这种年龄小、病情重的患者,心里都非常难过,因为小儿眼外伤的致盲率非常高。她反复告诫提醒各位有孩子的家长朋友们,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加上儿童好奇心强,一些常见的物品如筷子、牙签、棉签,钥匙、玩具、剪刀、弹弓等,都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眼睛的“元凶”。家长在家时,一定要特别留心,尽量避免让小孩直接接触到这些“致盲物品”。
 
  蔡锦红主任特别提醒,孩子一旦受到眼外伤,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