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92岁高龄老人选飞秒,不开刀就把白内障摘除了

  宋奶奶92岁高龄,双眼都患有白内障。考虑到手术的安全性,以及打消宋奶奶对手术的恐惧感,后辈们为她选择了飞秒白内障手术,不开刀就把白内障摘除了,视力从0.08提升到0.5。
 
  12月18日是宋奶奶术后一周复查的日子,后辈们早早的就陪着她到了毛祖红主任医师诊室,“恢复得挺好的,再去做个眼压,我再看看。”
 
  “上个月做了右眼,这个月做了左眼,现在两个眼睛视力都有0.5,以前视力很差,才零点零几吧,老人能看见了,她开心我们也开心哪。”宋奶奶的晚辈对手术结果非常满意。
 
  92岁高龄,深受视物模糊的困扰
 
  宋奶奶年轻时是位佳人,如今92岁高龄的她,性格热情像个老顽童,平时还喜欢看点时政新闻。近两年,宋奶奶感觉视力越来越差,别说看电视、读报纸,就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
 
  晚辈们陪着她去看医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思北院区白内障科毛祖红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宋奶奶两个眼睛都有白内障,且视力极差。
 
  “右眼视力要差些,只有0.08,先做右眼再做左眼。年龄不用担心,我们这里每年接诊很多高龄白内障老人,甚至百岁老人。如果还想再好点的话,可以考虑一下飞秒激光,一种不用开刀的白内障手术。”毛祖红主任医师分析宋奶奶的病情。
 
  飞秒激光,不用开刀的白内障手术
 
  宋奶奶的晚辈之前就有了解过飞秒白内障手术,这次听毛祖红主任医师介绍,决定就选它了。“这个飞秒手术不用开刀,老人就没那么害怕了,而且手术更安全,这样我们也安心些。”
 
  11月14日,毛祖红主任医师为宋奶奶做了右眼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视力从0.08提升到了0.5。12月11日,宋奶奶左眼也成功实施手术。
 
  飞秒激光具有极高的能量,能聚焦到比头发丝直径更小的空间区域,进行微精细加工。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手术又称为“无刀手术”,整个过程由电脑系统进行数字化控制,能进行准确定位,精确切割,将传统白内障手术中的角膜切口、撕囊、劈核等几个关键步骤用飞秒激光自动完成。毛祖红主任医师介绍,“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对眼球和角膜内皮细胞的损伤,手术更安全,术后恢复也更快,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适用于大部分的白内障患者,尤其是那么对开刀手术恐惧的患者。
 
  最后毛祖红主任医师提醒大家:无论选择传统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还是高端的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首先都要到专业的白内障科室进行综合评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