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15岁少年总喊看不清,原来是视网膜脱落

  开学了,孩子们要是不注意用眼,很容易加深近视,但不是每个孩子看不清就是近视了。
 
  林林,今年15岁,三明高一学生。两个月前,林林发现,左眼模模糊糊的。开学没多久,情况加重了,右眼开始变得模糊了,即使戴着眼镜也看不清楚黑板。
 
  “儿子打电话说他看不清楚,我以为他度数增加了,我就跟他说,中秋节带他重新配一副眼镜。他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了,现在近视300多度,快400度了,”林林妈妈说。
 
  还没等到中秋节,妈妈又接到了林林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林林慌慌张张的说,看东西只能看到一半了,把手指放在眼前,只能看到一半,地上的矿泉水瓶也看不全!
 
  远在厦门的妈妈心急如焚,拜托三明的林林叔叔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林林双眼视网膜脱离,要立即住院手术,越快越好!
 
  此时,林林妈妈蒙圈了,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病呀,好好的怎么要做手术了?!
 
  林林的叔叔说,他有一位同事也是视网膜脱落,在厦门做的手术,手术做得很好,建议林林去厦门。
 
  妈妈带着林林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经检查,林林左眼陈旧性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视力只有0.05,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落,视力0.04。
 
  视网膜是眼内最重要的一个组织,当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层分离就叫做视网膜脱离,会引起视力急剧下降,病情耽误导致失明及眼球萎缩。
 
  林林之所以出现视网膜脱落,与他的近视有很大的关系。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张小虎主治医师说,“正常眼也有人会有视网膜脱离,但比例比较少,随着近视度数的加深,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就会增高,这是因为随着近视度数的加深,眼轴会变得更长,而周边部视网膜也更容易出现变性区或裂孔,如果在早期发现视网膜变性区或干性裂孔的时候,及时行视网膜光凝封闭的话,就有可能避免网脱的发生;而错过这个阶段的话,就会视网膜脱离,这时候就需要尽快手术处理了。而林林的左眼因为视网膜脱离的时间很久了,这就会让他左眼的预后差很多。”
 
  完善相关检查后,眼底病科吴国基院长和张小虎医生,在9.17日为林林做了右眼玻璃体切割手术,9.21日又做了左眼玻璃体切割手术。术后,林林右眼视力由0.04提升到了0.4,左眼稍差一下,恢复到了0.06。
 
吴国基
 
  “林林左眼视力恢复得差一些,是因为左眼视网膜脱离耽搁的时间太久了,随着眼睛慢慢恢复,两眼的视力还能再提升。”吴国基院长介绍,“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一些患者,因为一侧眼睛尚好,或是视网膜脱离发生在周边部,不影响中心视力,家长未引起重视,耽误就医。
 
  实际上,视网膜脱落的患者越早治疗手术成功的可能性越高,一方面随着病程延长,脱落范围会逐渐扩大;另一方面,拖延治疗也会导致脱落的视网膜功能出现难以恢复的损害。”
 
  近视患儿,特别是高度近视,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早日治疗,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