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男婴患新生儿泪囊炎5个月未愈,一不留神,眼球“破洞”险失明

  今天,是南靖小皓皓(化名)出生的第5个月23天,也是他接受左眼角膜穿孔修补联合泪道探通术的日子。这一场光明救赎手术,横跨两大科室, 同期治疗左眼角膜穿孔和双眼新生儿泪囊炎,将原本需要两次进行的手术一次完成,顺利为小皓皓减轻了痛苦。
 
  出生时“泪水汪汪”  五个月后眼球破了“洞”
 
  皓皓刚出生没几天,就被爸妈发现经常眼泪汪汪的,有时眼角还糊着淡黄色的分泌物,严重时眼睛都睁不开。前往当地医院后被确诊为“双眼新生儿泪囊炎”。
 
  知悉这种病严重时会有失明的危险,五个月内,爸妈带着皓皓隔三差五就往医院跑,经过反复冲洗泪道、使用眼药水等各种保守治疗,收效甚微。近日病情再度升级,在一次常规的泪道冲洗中,医生告知皓皓的左眼发生角膜溃疡并且破了个“洞”。
 
 
  “只希望能找到个靠谱的医院,赶紧把宝宝治好。”后来,听说厦门眼科中心能开展涵盖几乎所有眼科病种的临床诊治,尤其是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的吴护平教授,擅长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角膜瘢痕、溃疡、穿孔,以及角膜移植等疑难眼表与角膜病,他们就急匆匆的赶来了。
 
  跨越科室的强强联手  一次手术除两病
 
  到院后,吴护平副院长见到了因长期遭受病痛折磨,而哭闹不止的皓皓。经确诊,皓皓为“左眼角膜溃疡穿孔”,穿孔位置为瞳孔,必须马上实施角膜移植进行修补,要不然穿孔以后,长时间漏水会导致眼球萎缩。
 
▲方颉医生为小皓皓换药中▲
 
  考虑到皓皓同时存在着双眼新生儿泪囊炎的情况,为了及早减轻孩子疼痛,吴护平教授联合眼整形专科泪道病治疗权威专家胡继发副主任,进行了紧急的会诊讨论和评估,决定进行全身麻醉下的左眼角膜穿孔修补联合泪道探通术。即先行左眼角膜角膜穿孔修补术,修补角膜缺口,再行双眼泪道探通术,使泪道通畅。
 
  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的强强联手,皓皓顺利完成了手术。第二天复查,皓皓的情况明显好转。不仅眼睛溢泪、溢脓的症状消失,还能睁开双眼,模糊的看清事物。接下来,皓皓再住院观察几天,视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吴护平教授为小皓皓做术后复查▲
 
  提醒:新生儿眼泪汪汪要警惕  严重者或拖成角膜穿孔
 
  “宝宝流泪不止,并不一定是因为任性耍小脾气,很有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的侵袭。特别是孩子还小,全身抵抗力本身就低,很容易因为泪囊炎的影响,导致泪囊脓液里的大量细菌污染到眼球,引起角膜炎或角膜溃疡,甚至发生角膜穿孔而失明。” 吴护平教授提醒,爸妈们一定要高度警惕,如果宝宝有双眼溢泪、眼屎多等情况,请及时到医院就诊,采取正确的治疗手段,以免耽误病情,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