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金属颗粒穿透角膜 两龄童延误治疗险失明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家陈燕副主任接诊了一位年仅2岁的眼外伤眼内异物的患者,因患者拖延了十几天才就诊,造成眼部感染,险些失明。
 
  患者小易(化名)来自泉州石狮。十几天前,小易右眼出现红肿流泪,当地医生判断是眼部感染,只做了消炎处理。反复消炎治疗十几天后仍未好转,小易的父母焦急地将孩子送往厦门眼科中心诊疗。
 
  检查发现,小易右眼眼球穿通伤,眼内有异物,引起眼内感染化脓,视力光感不清。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家陈燕副主任介绍,孩子伤势较为严重,已不能再拖,当晚即给小易安排了全麻急诊手术。“手术中发现小易的角膜边缘,有一个肉眼难以识别的异物进入的小穿通伤口。已造成外伤性白内障,眼内感染化脓,最终在清除眼内黄色黏稠脓液后,我们从小易的眼底视网膜上取出了一颗金属颗粒。”她说。
 
  看到金属颗粒,小易父母大吃一惊。小易父母也弄不清小易受伤的原因,听奶奶转述,估计是小易在家里地板上敲打铁质玩具时,被玩具上砸掉的小碎块溅入眼内。
 
  “一期手术第二天,小易的右眼已能追光,目前已手术一周,感染已控制。后续等伤情稳定,再进行二次手术,有望恢复部分视力。”陈燕介绍。像小易这么小的眼球穿通伤合并眼内异物的患者非常罕见。
 
  陈燕提醒,儿童的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儿童年龄小,眼球处在发育中,组织稀疏,眼球壁薄,一旦受伤易破,而且送医后小孩检查不配合,误诊率高,很容易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伤后修复过程也容易影响到眼球发育,导致视觉发育延缓,最终导致终身残疾。一旦儿童受到眼外伤,切不可拖延就医,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详细检查,及时治疗,减少遗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