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竹子伤眼导致真菌感染 植物外伤要当心

  来自三明的老刘,20多天前在后山上清理竹地,拔竹根的时候,不小心被竹枝打到了左眼。老刘疼痛难忍,立马跑到卫生院,医生从他眼睛里取出了牙签大小的竹块。
 
  之后,老刘又到县医院做了缝线处理,“缝了7-8针,当时视力还剩0.8,不算太差,但就是不舒服。”所以老刘又去了市里的医院,用了药,以为过几天就好了。没想到几天后,老刘眼睛又红又痛,还畏光流泪,几乎看不见了。
 
  为进一步诊治,老刘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求治,这时距离他眼部受伤已经20多天了。经过对角膜溃疡面上坏死组织的化验,诊断为“左眼真菌性角膜溃疡”。由于拖延时间长,溃疡灶范围大,占全部角膜的1/2,深达角膜全层,视力只有光感,并且前房有大量积脓,这样严重的病情,只用抗真菌药物治疗控制病情的可能性很小,必须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治疗。
 
  寻找到合适的角膜供体后,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为老刘实施了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手术中吴护平教授仔细的为老刘清除了房角的炎症,防止炎症细胞残留,再移植上了健康的角膜,术后经过医生精心的治疗,老刘的感染控制住了,疼痛也消失了。
 
  其实像老刘一样,以前也有干活时被玉米叶划伤或被稻谷弹到,最后因为治疗不及时而造成真菌性角膜溃疡甚至穿孔的患者,所以农作物眼外伤的患者一定要当心。
 
  植物外伤一定要谨防真菌感染
 
  植物外伤,顾名思义就是被我们身边的树叶、稻谷、棉花杆、板栗、竹子等植物伤及眼部,看似不严重,但大自然中存在大量的真菌,角膜一个小小的伤口,就会把真菌带进去,造成真菌感染。如治疗不及时或者病程迁延就可能发展到真菌性角膜溃疡甚至穿孔,增加治疗难度,治愈后角膜瘢痕形成也比较严重,致盲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真菌性角膜溃疡,目前国内资料报告,患者多数为农民,虽然整年均可发生,但主要集中在农业夏收和秋收季节。潜伏期通常为1~4天。诊断一般借助真菌的涂片检查或真菌的反复培养加以证实。由于涂片检出率低,培养时间过长,故对农作物外伤后发生的溃疡,尤其起病不那么骤急的病例,在多种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应该首先考虑到真菌性溃疡的可能,并积极采取治疗措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