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上午刚下动车,下午躺上手术台,来自广东蔡先生的激情6小时...

       今天是蔡先生初次来厦门。
       上午他刚踏上厦门的土地,下午他就躺上了手术台。
 
  一、久病难医,数年奔波不停
 
       “你是什么时候手术?”
  34岁的蔡先生躺在床上,他的家属站在一旁,此时正把水杯从行李袋里掏出来,放在桌子上。蔡先生今天刚办理了入院,他的邻床黄大爷正坐起身来和他搭话。
  “已经做完了。”蔡先生摸着后脑勺笑着说道。
  “这么快!”可能是黄大爷的惊讶有点明显,他有点不好意思的点了下头。
 
  蔡先生是临近中午的时候急匆匆地赶到门诊的,吴护平主任见到他时,他看上去风尘仆仆。在检查时与他聊起,蔡先生才告诉我们,原来他那时刚下动车,就赶来医院了。
 
 
  这次来厦门,蔡先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一定要治好他的眼睛。吴护平主任为他做了详细检查,发现蔡先生的角膜溃疡化脓,角膜上皮破损严重,部分地方已经临近穿孔。
 
  “不疼吗?”看着蔡先生表情从容,实在不像病情严重的样子,助理医生惹不住问到。
 
  “疼啊,我一直有在点药水,但没办法,反反复复好几年,都有点习惯了。”
 
 
  蔡先生的眼睛算是老问题了,可以说是从好几年前一步步发展到现在这种情况。他说到:“开始是我还在江西老家时,那时候还是角膜炎,可能是因为熬夜、饮食不规律,整个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然后眼睛感染了,慢慢到角膜溃疡。”
 
  这几年因为工作,蔡先生奔波于多座城市,也辗转去过多家医院,他一直通过点药水控制病情,无奈眼睛却一直在复发。
 
二、峰回路转,6小时重获光明
 
  蔡先生的角膜溃疡已经相当严重,眼睛从开始的模糊,流眼泪、疼、怕光,到现在只能模糊的感受到光线。“我现在在广东汕头工作,在那边的医院问了,说没角膜,建议我去别的医院看看,我就去搜了一下。”
 
 
  蔡先生在网上搜索相关资讯,看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的报道,而在他加的病友群里,刚好有在厦门眼科中心做过手术的患者,也为他做了推荐。因此蔡先生没做多想,立刻订了第二天到厦门的车票,这才有了先前风尘仆仆的一幕。
 
  病情不容延迟,吴护平主任在检查后,建议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蔡先生马上就同意了。
 
  当天下午4点,在吴护平主任的操刀下,蔡先生完成了角膜移植。这时距离他踏入厦门眼科中心就诊仅过去6个小时。
 
 
  第二天的查房检查中,蔡先生恢复的比想像中的更好,已经能不费力的看清一米远处手指做出的数字了,再观察护理几天,很快就能顺利出院。
 
  我们都觉得蔡先生是个干脆果断的人,从检查到完成手术用时很短,不过对于蔡先生来说,他的求医史可一点都不短。“我在广东那边就想做手术,那边的医院说要等半年到一年多,这哪等得了啊,我真的是什么机会都不想放过。”蔡先生说道。
 
  吴护平主任也说到,对于角膜类疾病,重要的是及时有效的治疗,角膜溃疡穿孔是急症,每延误一秒治疗,对患者的病情和术后恢复都有很大影响。但不可避免的,有不少角膜病患者由于治疗不及时,或者病情没控制住,导致症状加重,发展到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此时角膜移植就成了唯一的治疗手段,但很多患者都很难快速等到角膜,进行手术。
 
  据悉,角膜盲是我国占比很大的一种致盲性疾病。在我国,单眼和双眼角膜盲患者约有400-500万,其中8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获得光明,不过需求虽然大,但角膜供体的数量却远不足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为更大范围的、更全面的为角膜病患者提供救治,从两个根本上解决难题。
 
  一是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加强信息交流,共享角膜资源,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同时紧随国内外优秀角膜移植手术方式,充分利用供体角膜材料,为患者选择更适合的手术方式。
 
 
  二是提供角膜病手术补助,对于困难患者,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提供救助计划,符合条件的患者均可报名,从而更好为圆锥角膜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诊治,避免失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