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用爆款眼药水患上青光眼,黄女士想穿越回1年前

  黄女士,今年42岁,是福建晋江人,常年和老公孩子在浙江绍兴做生意。一家人眼睛都很好,甚至连近视都没有,视力都在1.5左右。半年来,黄女士的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等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时,右眼视力剩下0.3,左眼视力仅有0.05。视力下降这么多的黄女士万万没想到自己患上了一种自己从未听说过的眼病--青光眼。
 
  眼红、眼疲劳  黄女士迷上了日本爆款眼药水
 
  一年前开始,黄女士经常感觉眼疲劳、眼酸。看见店里的小姑娘都在用一款日本的眼药水,在朋友圈里代购的也挺火爆,传说好用到爆炸。虽然价格有点小贵,黄女士还是买了好几种。眼药水用起来,眼疲劳眼酸很快就消失了。既然好用,黄女士完全没有意识到要去医院看看,或是查看一下眼药水的成分。
 
  大概半年前,黄女士感觉视力开始慢慢下降,动不动就眼红,滴完眼药水一开始不红了,结果过几天又红了,再接着滴……反反复复大半年来,黄女士还染上了爱揉眼睛的坏习惯。黄女士的老公形容:“经常一揉就是好几个小时”。
 
  因为眼睛不舒服,黄女士心情也变得很低落,原先爱社交的她天天宅在家里,不想与人交流,要么自己一个人跑步,要么就是和老公喝喝茶。黄女士的老公描述“那段时间,她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家里照镜子,揉眼睛。”年前黄女士去绍兴的医院看了下眼睛,医生诊断为左眼白内障和青光眼。白内障倒是听说过,青光眼是什么病,黄女士压根就没听说过,也不知道这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不及时治疗后果很严重。
 
  左眼做了青光眼和白内障手术  右眼先药物控制
 
  回乡过年期间,家人陪黄女士来到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室看诊,想弄清楚眼睛到底是怎么回事。一经检查,黄女士眼底视神经已经出现损坏,其中左眼较为严重。右眼视力只剩下0.3,左眼视力只有0.05,左眼眼压高达到40.1mmHg(正常眼压值为10mmHg~21mmHg),瞳孔直径6mm(成人瞳孔直径一般为2-4mm),对光的反射也欠灵敏。青光眼科室的王玉宏主任诊断黄女士为“双眼继发性青光眼、双眼并发性白内障”,必须马上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住院后王玉宏主任为黄女士进行了青光眼联合白内障的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三天的时候黄女士的裸眼视力就提高到了0.08,矫正后视力能达到0.25,后期视力还有望进一步提高。虽然说青光眼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但因为黄女士还患有白内障,所以联合做了白内障后,视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黄女士的右眼目前可以进行药物控制,后期根据情况再考虑进行手术。
 
  事后回想起患病的原因,黄女士认为和自己长期使用眼药水、经常揉眼,以及自己的个人体质有关。 她说:“真的很后悔,想穿越回一年前,当时眼睛出现不适就应该去看眼科医生,而不是自己随便乱用药。
 
  眼药水使用别太频繁 滴前先了解具体成分
 
  针对黄女士的疑问,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室的王玉宏主任解释,黄女士不管眼部为什么充血、疲劳,眼药水买来就滴。她所使用的眼药水里的主要成分是盐酸四氢唑啉,属于肾上腺素类药物,可以收缩结膜的毛细血管,所以滴后红血丝会很快消失,但这种“退红”只是暂时的,几个小时后又会重回“眼红”甚至加重,频繁使用还会导致依赖,这种成分还有轻度扩瞳作用,有导致部分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急性青光眼发作的潜在危险。黄女士使用的眼药水里有号称能“抗过敏”的,这类眼药水通常含有激素,不经医生监督,长期使用容易造成眼压升高,导致激素性青光眼、激素性白内障。
 
  王玉宏主任曾经接诊过不少因为眼药水使用不当而导致青光眼的患者。有些患者即使没有患上青光眼,也可能导致干眼症、结膜炎等眼病。王玉宏主任特别提醒,眼药水要遵医嘱进行使用,滴前先了解具体成分。如果感到不舒服应急的话,滴用少量即可,次数不应过多。如果症状还是没有缓解,或需要使用的次数偏多(每天超过4次),还是要到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