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氢气球碰上客厅吊顶灯 3岁小孩右眼被炸重伤缝了100多针

  一到节假日,走在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小孩手里抓着一只氢气球玩,殊不知这种氢气球蕴含着较大的危险。不久前,3岁小彬彬(化名)就因一次不慎,导致右眼被炸重伤,缝了100多针。
 
  氢气球碰上吊顶灯发生爆炸  3岁小孩右眼被炸重伤
 
  小彬彬今年3岁半,平时活泼好动,深受家人庞爱,家里更是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前段时间外出游玩时,小彬彬缠着妈妈给他买了个光头强的氢气球,然后开开心心的带回家去,放在客厅飘着。不想,这埋下了祸根。
 
  晚上6点左右,在客厅飘着的气球,在风的吹拂下,被吹到客厅吊顶灯下,这时小彬彬仰着头要去抓住那根绳子,移动气球。突然间“砰”的一声,氢气球爆炸震裂吊顶灯灯罩。正仰头看气球的小彬彬被碎裂的灯罩玻璃划伤右眼,顿时右眼血肉模糊,血流不止。
 
  小彬彬父母立即将他送往厦门,晚上11点左右挂厦门眼科中心急诊,眼外伤专科伍端晓主任接诊检查发现,患者右眼上睑及下睑裂伤,急需手术治疗。因术前需禁食6小时以上,只能对小患者进行特殊处理,并安排第二天一大早手术。
 
  “氢气球碰上吊顶灯罩,产生了强烈的爆破力,碎裂的灯罩玻璃直接割伤了患者右眼大部分区域。整个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手术中,还从伤口深处挑出许多残余的玻璃碎片。”手术主刀伍端晓主任介绍。
 
  他同时强调,小患者右眼上下睑处虽然缝合了100多针,但不幸中的万幸是,玻璃碎片对眼球没有造成直接损害,对小患者今后的视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儿童眼外伤形式多样  家长需多留心
 
  伍端晓主任说,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会接诊不少的眼外伤病人,其中儿童眼外伤更为常见。主要原因在于儿童好奇心强又没有相应的自我保护意识。
 
  像儿童玩氢气球爆炸被伤的病人,每年时有发生。因为氢气球里的氢气是易燃气体,因静电或遇到明火会导致爆炸,受热敏捷胀大会导致爆炸,当柑橘类生果果皮汁液滴到气球上时,也会导致爆炸,吸烟、太阳暴晒等都有可能引起氢气球爆炸燃烧。这时就要家长们特别留心。除此之外,“三无”玩具、剪刀、弹弓、玩具手枪、烟花爆竹等等都容易造成儿童眼外伤。
 
  伍端晓主任强调,要是孩子遭受眼外伤,挽救应争分夺秒,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要是当地医疗条件不够,设备不足以检查,有可能会造成误诊、耽误治疗,可能引起外伤性青光眼、外伤性白内障等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引起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作为三甲眼科医院,眼外伤专科是全国眼外伤登记中心福建中心。眼外伤专科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急救团队,科室全年无休,24小时提供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