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50岁大叔工地施工,右眼被1.5厘米长细铁丝射中

  在工地上上班,眼睛被突如其来的异物打中,到医院一查竟发现是一根细铁丝,患者谢大叔(化名)直言,真庆幸及时到医院检查,才避免眼睛进一步损伤。
 
  不知不觉 右眼竟被铁丝射伤
 
  50岁的谢大叔在漳州的一个工地绑钢筋,由于绑的既快又用力,绑钢筋的铁丝就断了。当即谢大叔感到右眼被击中,但下意识眨了两次眼睛后,好像又没事。
 
  “虽然眼睛没有出血,视力也没受到影响,我还是请假赶到当地的医院查看。当地的医生听我说明情况后,现场又查不到明显的伤口,受限于检查设备,就建议我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谢大叔说。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经眼部CT检查发现,谢大叔右眼竟有一根细细的铁丝。
 
  “铁丝垂直刺入右眼角膜缘,仅露出细小的尾端嵌顿于1mm的创口内缘,不在裂隙灯下仔细检查,很容易遗漏。一般患者很容易忽视,以为是小沙子入眼自己吹几下就会没事。”接诊的黄艳明主任医生介绍。
 
  黄艳明主任强调,铁丝留置在眼内多一天就会多一分危险,因为铁丝留在眼内会有感染,产生铁锈症的风险,重者可致失明,首要原则是尽快取出,预防感染。
 
  “为减少医源性损伤,在手术过程中,我们按铁丝射进去的路线,原路取出。也就是铁丝怎么进去就怎么出来。手术未对患者造成任何影响,视力完全正常。”黄艳明介绍。
 
  手术取出的铁丝竟然达到了1.5厘米,要知道眼球的最长直径才2.4厘米!幸好患者及时到院就诊,否则一旦错过后果不堪设想。
 
  遇到眼外伤:多一分留心少一分危险
 
  黄艳明提醒,谢大叔遇到眼外伤后能够主动到医院就诊检查的处理是完全正确的,她说眼外伤具有偶发性,突发性,而且原因也各种各样,伤情也有轻有重,但是一旦碰到眼外伤,有一个不变的首要原则是——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要是患者及其家属如果不知道如何处理,可拨打“眼科急诊120”电话:0592-2109880。可得到来自厦门眼科中心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和建议(来院前的应急处置、如何来院、来院后如何通过24小时开通的绿色通道直接住院及急诊手术等),及时获得救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