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为白内障患者的视界送去光明

  “等了这么久,我的左眼才有机会重见光明,真的不想再失去。”龙岩的冯阿姨一年前刚刚在上海接受了角膜移植,喜悦还未褪去,并发性白内障让她的左眼再次陷入黑暗。
 
  在冯阿姨心目中,厦门眼科中心是她“抱着一线希望”求医的地方。幸运的是,尽管病情如此复杂,但在张广斌院长的治疗下,冯阿姨的眼睛再次复明,看到亲爱的家人。事实上,冯阿姨只是无数个渴求光明的疑难白内障患者之一。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严格把控医疗质量,多年来,这支技术娴熟的医疗团队已为濒临失明的危重、疑难、复杂白内障患者,圆了光明之梦。
 
 
  妙手拨云翳 她在眼科中心重获希望
 
  龙岩的冯阿姨今年61岁,两年前左眼因为外伤导致穿透性角膜伤而失明,2017年在上海接受了角膜移植。可是没多久,悲剧再次发生,她发现自己的左眼出现了视力下降、模糊的现象,最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生活。冯阿姨陷入了恐慌之中,好不容易恢复的视力难道又要失去?她急忙赶到当地的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白内障。由于冯阿姨左眼做过角膜移植手术,再次接受白内障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当地眼科医生就建议她到大医院接受治疗。“母亲年纪大了,能看得见才算幸福,我们一定要为她找好的医院和医生。”冯阿姨的儿子坚定地说。在多方打听之后,他将母亲带到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找到了张广斌院长。张广斌接诊后,确认冯阿姨患上老年性白内障。张院长跟冯阿姨的儿子解释,常规白内障手术需要在角膜缘做个切口,而冯阿姨做过角膜移植手术,现在再进行白内障手术,不排除出现排斥反应,手术风险高。
 
  看着冯阿姨眼中绝望的期待,张院长决定接下这一任务,他为冯阿姨做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和评估,仔细测量她的眼压情况、角膜曲率、眼轴长度及角膜内皮细胞密度等等,再根据阿姨的年龄、阅读习惯精心选择了适合她的人工晶体。
 
  手术过程中,张广斌院长利用超乳设备准确控制超乳能量,在显微镜下为冯阿姨完成了左眼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十分顺利。
 
  “手术前我的视力就剩下0.02,这刚做完手术视力就恢复到0.5,左眼又能看得清了,心里真的是说不出的高兴,感谢张院长妙手回春。”冯阿姨开心表示。
 
 
  仁心护光明 守住他眼中微弱光芒
 
  眼科领域有不少疑难杂症,治疗难度很大。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的医生们,在这光明和黑暗交锋的战场为患者夺回光明。在治疗之外,心细的医生们也注意到了很多患者生活的艰辛,及时地为这些患者申请补助,帮助他们脱离疾病的泥淖,迎接光明的新生活。
 
  56岁的黄大叔双眼先天性眼球发育不良,特别是左眼,完全没有视力,平时全靠右眼视物,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的老伴也有智力障碍,夫妻俩只能靠低保生活。有一个养女,虽然孝顺,但家境也不富裕。不幸的是,近两年黄大叔的右眼又患上角膜炎,养女四处凑钱,带他在当地医院治疗,却一直都看不好。前段时间,他的视力下降更厉害,基本看不到光影,跟盲人无异。
 
  去年,黄大叔求诊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该专科吴护平主任为他控制住了角膜炎,但在复诊中发现他患了白内障,于是建议他到白内障专科就诊。“这位患者是独眼,全靠右眼视物。而且右眼情况也是很糟糕。小角膜、角膜白斑,后巩膜葡萄肿,加上他本身还有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病情确实是十分复杂。”张广斌院长在为黄大叔做了详尽的检查后指出,黄大叔完全恢复视力的希望不大,但是目前的情况如果不尽早手术,黄大叔很可能完全失明。“如果放弃,患者这仅有的光明将一点点丧失,黑暗将他包围。这一点视力就是光明和黑暗的分界,对医生来说,守护每一丝光明就是我们的职责。”
 
  就这样,张广斌院长克服困难,在黄大叔的眼部进行“精雕细琢”,顺利完成手术。目前黄大叔视力恢复到了0.2左右,虽然跟别人术后比起来还有差距,但是跟此前接近全盲的状态比起来,他已经很满足了。“我以为自己以后肯定就瞎了,没想到院长为我挽回了视力。你看,医院后面的六中校园我能看到了,孙子孙女我也认得清了,真好!”黄大叔乐得合不拢嘴。
 
  “医生是个特殊的行业,我们为患者服务不能单单仅靠技术本领,要有医者的仁心。”张广斌介绍,医院了解到黄大叔的家庭比较特殊,因此,这次白内障专科为黄大叔申请了光明基金补助,希望更多像黄大叔这样的贫困家庭患者都能减轻负担,重见光明。
 
  白内障专科简介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是国内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较早、规模较大、诊疗技术娴熟的专科。专科自2012年以来,在我国白内障诊治方面享有盛誉。开展各种类型晶状体疾病诊治,包括复杂白内障、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及晶状体脱位和高度近视等疑难病。多次应中国驻外大使馆邀请前往缅甸、尼泊尔、柬埔寨等国家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
 
  该中心人才梯队完整,拥有教授和主任医师5人,博士和副主任医师5人,还包括厦门大学专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等各级专业研究人员。近年来承担多项省级、市级科研课题,并成为中华眼科学会指定“我国白内障手术培训基地”。
 
  目前,白内障中心拥有六大治疗中心:老视矫正中心;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中心;白内障散光矫正中心;疑难白内障手术中心;高度近视治疗中心;先天性白内障治疗中心。
 
  学科带领人  张广斌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白内障专科学科带领人、执行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专家团专家,卫生部“健康快车”专家组成员;福建省眼科学会委员,厦门市眼科学会委员,美国白内障屈光手术学会会员,政协厦门市第十一,十二届委员。199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学习;多次在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发表演讲,在国内外进行8次精彩的白内障手术现场直播;擅长复杂白内障,青光眼及高度近视等眼部疾病的诊治,是国内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较早,数量多的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