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全国爱眼日:关注儿童眼病 防控近视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而要观察和感知五彩的大千世界,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国家“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中,儿童屈光不正和小儿眼病防治占有重要位置。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这是摆在国民面前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今年6月6日是全国第23个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呵护儿童的眼健康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厦门眼科中心从成立初始就意识到自身肩负着儿童近视及眼病防治工作的责任,积极展开与儿童眼健康相关的公益援助活动,引入小儿眼病权威专家,结合健康普查及宣教工作,普查大数据,对孩子们的视力保护进行持续研究,陪伴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
 
  今天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资料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已成为重大社会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积极开展相关的公益援助活动,精心呵护儿童的眼部健康。
 
  精心呵护儿童的眼部健康
 
  1997年,厦门眼科中心成立斜视与小儿眼科。由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领衔的医疗团队,一直是福建乃至全国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的一面旗帜。在21年的发展中,专科先后成立“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与“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在成人和小儿斜视及儿童眼病防治方面拥有齐全诊疗设备和技术力量,并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
 
  随着天津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天津市眼科医院原院长、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教授的加入和引领,专科的整体实力迅速得到提升,专业优势和仁心大爱受到国内业界及广大患者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构建医、教、研协同新格局
 
  为激励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构建医、教、研协同的育人新格局,厦门眼科中心不断拓宽与外界的合作交流渠道,已连续五届成功主办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
 
  2017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启动并成功举办“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医师培训班”项目。该项目是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等着名眼科专家指导。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介绍,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旨在为眼科医师开启多通道、立体化的发展平台。
 
  捐款近百万为乡村“点睛”
 
  去年,厦门眼科中心联合腾讯大闽网、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为乡村‘点睛’”公益项目在厦门正式启动,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智慧扶贫”,缩小城乡儿童视力差异,推动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尽快落地。
 
  此外,厦门眼科中心还捐赠12万元的善款支持微信计步活动,鼓励大众走出办公室,离开手机和电脑,到户外行走,在保护自己眼睛的同时,将步数捐出,帮助乡村孩子“点亮眼睛”。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已为福建九地市乡村近视儿童配镜累计捐出10亿步,捐款总额已近百万元人民币。
 
  3位专家参与制订一套共识
 
  2018年3月,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儿童眼病及角膜病的专家聚焦“儿童眼部疾病安全用药”,目的是形成一套指导临床眼科医生的专家共识,作为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指导。其中,厦门眼科中心有3位专家受邀参与了专家共识的制订。赵堪兴教授更是成了此次专家共识制订的主持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