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漳州一男子拜“天公” 右眼不幸被炸恐失明

  正月初九(2月5日),是闽南习俗祭拜“天公”的日子。每年一到正月初八晚上十二点后,闽南人便开始燃放烟花爆竹祭拜“天公”,整个过程可持续一整晚。可就在这样喜庆吉祥的日子里,隐藏着一个不安因素,即鞭炮炸伤。
 
  引信一点即完 男子右眼不幸被炸
 
  2月5日凌晨,49岁的漳州人张贵(化名),为庆祝“天公”生日,像往年一样,祭拜完天公后,为助兴又燃放起了烟花。本来张贵在点燃烟花时已非常小心,但不料引信一点即完,来不及反应,烟花一冲而上,直击张贵右眼,张贵躲闪不及,右眼当即被灼热的烟花击中,强大的冲击力导致张贵右眼迅速肿大,血流不止,视力降至无光感。家人一看大惊,手忙脚乱联系医院,又连夜包车送往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急救。
 
  5日深夜两点,张贵被送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黄艳明副主任医生接到急诊电话后,连夜赶往医院并为张贵进行了紧急的处理。
 
  因张贵右眼受伤严重且异常肿胀无法实施局部麻醉手术,黄艳明在与其家属紧急沟通后,为张贵进行了一期全麻下缝合清创手术,后续还要看眼睛视力恢复情况,一星期后再行二期手术。
 
  元宵佳节临近 注意防范眼外伤
 
  作为常年在一线应诊、急诊的医生,黄艳明副主任介绍,每年春节到元宵节前后这段时间,都是眼外伤爆发的高峰期。节假日期间,有人因燃放烟花被炸伤,有人因喝酒打架斗殴受伤,有人因交通事故受伤,还有一些小孩子因人多追逐嬉闹不幸摔伤……眼外伤发生原因真的是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
 
  黄艳明提醒,元宵佳节临近,燃放烟花爆竹易造成眼外伤,一旦不幸被炸伤,患者及其家属一定要牢记:应尽早送正规医院。因为眼被鞭炮炸伤——多数包括眼内外广泛性热烧伤、化学烧伤及眼内外异物伤等严重而复合性的损伤,甚至会合并颅脑、全身其他部位的损伤,因为如今鞭炮爆炸力越来越强,有些可能还有质量问题,一旦被炸伤后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眼外伤发生时,家长不知道如何处理时,可及时拨打“眼科急诊120”,电话:0592-2109880。可及时获悉来自专业医护人员的专业建议,比如如何来院,来院前的应急处置,以及来院后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住院,在短时间内获得救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