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火药提前爆炸 6厘米竹片穿透眼球

  “像穿鱼丸一样,整个右眼球被竹片斜穿而过,前后有两个伤口,比较罕见,后期极有可能失明。”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科接诊一名眼外伤急诊病人,科室主任黄艳明谈起病情颇为无奈。
 
  黄艳明口中说的病人龚师傅,来自三明。他这些年一直在当地的矿场上班,从事的是危险的爆破工作,但是龚师傅却没有戴防护装备的习惯。
 
  “那天,我像平常一样,布线、点火,可是不知怎的,火药提前爆炸。当下我躲避不及,被飞来的异物射进右眼。当时就觉得右眼疼痛、血流不止,一片模糊。”龚师傅回忆道。
 
  爆炸发生后,工友当即把龚师傅送往当地的医院,CT显示,右眼眶内有异物贯穿眼球。可当地医院无法处理,他被紧急送往厦门眼科中心,7个小时后,龚师傅被送到黄艳明手上。
 
  “与其他爆炸伤眼病患者不一样的是,该患者并没有血肉模糊的恐怖画面,相反,患者右眼晶体完整,从正面看找不到明显的伤口。”看到这个场景,黄艳明下意识地觉得这要比那种有明显外伤口的患者更加棘手。
 
  进一步检查后证实了黄艳明的判断。“患者右眼被一根长约6厘米的竹片从右眼内眦处斜穿而进。虽然外表上看不到明显的伤口,但是小竹片却穿过了眼内玻璃体区域,把视网膜刺破。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视力。通俗地讲,右眼球像穿鱼丸一样,被穿通了。”黄艳明解释。
 
  提醒:从事高危工作应做好眼睛防护
 
  “这种眼外伤隐藏于眼球后部,只留下两端的贯穿眼外伤,手术难度进一步加大,需要把眼球翻转过来,在后段进行缝合。”
 
  充分做好了手术预案,但实际手术过程中,难度仍超出了黄艳明的想象。“贯穿而过的竹片粗糙不平,携带了大量的木屑杂质,木屑与眼内的血液混合,形成积血块,细碎且多,要一一挑出去除。否则,木屑久留眼内,极有可能引起真菌感染。”她说。
 
  经过一期手术,龚师傅眼内的竹片、木屑等异物被顺利取出,刺破的视网膜也被贴回去,较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右眼的光感。但是后续还要再行二期手术。
 
  黄艳明主任提醒,从事户外爆破等高危工作时,应注意防护工作,要戴好护目镜,保护好自己的双眼。一旦遇到眼外伤,应及时就近到医院进行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