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学会戴OK镜 可有效控制近视度数

  上下班,拥挤而晃动的公交车厢内,总有人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眼睛不断“调焦”以适应读屏需要,而对眼睛的伤害却全然不觉。“这是现代环境对视力伤害的一个典型缩影。如今用眼负担越来越重,尤其是孩子更为突出。”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说,在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是近视眼。

  青少年成近视“重灾区” 家长易入近视“盲区”

  青少年近视越来越严重的现象背后,家长对于近视防治知识的匮乏同样令人担忧。许多人认为近视不是大问题,去配副眼镜就好;有的爸妈担心度数加深,干脆让孩子不戴眼镜。而视力矫正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不良商家称某种方法或仪器能在一个月甚至十几天内治好近视,结果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对于常见的近视误区,厦门眼科中心隐形眼镜及近视控制门诊刘建和医生解释,其一,眼镜不是造成近视度数增长的元凶,及时佩戴合适的眼镜才能够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其次,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普通的验光设备、技术与专业医院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后者更能为孩子提供科学有效的近视防控方案。还有,近视是一种眼病,不采取治疗会造成孩子近视度数不断增加,甚至引发视网膜脱落等并发症。最后,近视一旦形成,无法通过任何非手术的方式恢复,盲目迷信市场上各类近视治疗宣传,只会对孩子的眼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戴角膜塑形镜 多数青少年近视能得到控制或延缓发展

  青少年近视具有特殊性,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部发育尚未完全,视力也处于不断发展中,想要防止近视进一步加深,需借助专业的视力检查和科学的方法进行治疗。相关专业研究数据表明,通过配戴角膜塑形镜,60%的青少年可延缓或控制近视度数的发展。

  角膜塑形镜也称OK镜,是一种通过改变角膜前表面曲率来降低屈光度数、提高裸眼视力的非手术矫正方法。近视者在晚上佩戴8-10小时后,镜片对角膜产生轻微压迫,缓慢地改变角膜形状,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从而降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镜,视力就会处于不近视或降低近视的状态。相较框架眼镜,OK镜除了拥有框架镜能提供的清晰视力外,还可控制与延缓近视度数的增长。

  【活动预告】

  周日公益讲座,欢迎报名参加


  随着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家长对小孩近视的控制也日益重视,目前已有不少孩子在厦门眼科中心配戴OK镜。如何规范地使用OK镜成了医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OK镜日常护理直接决定着戴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而且对镜片的使用寿命也有非常大影响。周日上午,厦门眼科中心将举行“如何规范使用角膜塑形镜”大型公益讲座,让家长孩子更深入全面地掌握护理知识。活动报名现已开始,欢迎正在使用OK镜以及对OK镜感兴趣的家长参与。具体活动信息可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电话咨询。

  活动时间:11月27日9:00—11:00;

  活动地点:厦门眼科中心一号楼17楼会议室;

  活动内容:OK镜护理知识讲座、近视防控治疗指导、视力筛查、OK镜试戴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