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这是个“看屏时代” 还请让眼睛歇歇

  寒假期间,不少小孩因过度用眼导致近视度数加深,近来到医院就诊者明显增加。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总人口数量的一半。“中国人近视患病率如此之高,是因为中国人的眼睛太忙了!”医生对此表示感慨。

  长时间盯着屏幕   很容易导致近视

  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部主任傅鹭鑫说,人们处于一个屏幕时代,从出生到老年,从白天到黑夜,除了几个小时睡觉外,眼睛几乎离不开屏幕。公交上看手机,工作时盯电脑,回家后看电视,甚至晚上睡觉前还会用手机玩游戏。另外,青少年课业负担较重,忽视了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眼睛得不到及时的休息。不管是看屏幕,还是看书或写作业,这种长期近距离用眼的习惯,很容易导致近视。

  孩子出现近视症状   要做医学验光检测

  “是该让我们的眼睛好好休息一下了!”傅鹭鑫建议,平时除了工作和学习外,应将眼睛从屏幕中解救出来。看电子屏幕或看书1小时就要休息一会,看看远处,减少不必要的近距离用眼。另外,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小孩眼睛情况相对复杂,出现类似近视的症状,在未找医生检查前,不能断定是否近视,也有可能是因为视疲劳引起的视力变差,普通验光并不一定能查出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医学验光才能正确检测出来。

  晚上佩戴OK镜   有效控制近视加深

  对于已经近视且度数上升较快的孩子,可以尝试验配一副角膜塑形镜,它不仅可产生理想的近期矫正,还具有控制近视度数加深的作用。

  角膜塑形镜也被称为OK镜,是一种通过改变角膜形态来降低屈光度数、提高裸眼视力的非手术方法。近视者在晚上佩戴8-10小时后,镜片对角膜产生轻微压迫,缓慢地改变角膜形状,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从而降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镜,视力会处于不近视或降低近视的状态。厦门眼科中心开展OK镜的验光配镜多年,在配镜的家长和孩子中有着良好的口碑。最久的案例中,孩子佩戴OK镜8年,左眼近视度数仅加深25度,而右眼度数还减少了25度。

  【链接】

  关爱女性眼健康   公益活动邀您参与


  在妇女节来临之际,厦门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特别推出“关爱女性眼健康”公益活动,为全市女性提供专业又贴心的“眼健康服务”,包括医学验光、清洗眼镜、眼镜调整、眼健康专家免费一对一诊疗指导等。此外,活动期间内配镜可享优惠政策。为了给女性朋友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请一定提前预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