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春节临近,当心鞭炮危及儿童眼健康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重,不管是超市还是小店铺都早已备足了各式的“鞭炮”和玩具枪来迎接新年的到来。被学校束缚了一学期的中小学生也迎来了他们期盼已久的“春节”——拿压岁钱,买鞭炮,买玩具。在燃放鞭炮或玩玩具枪的过程中,家长一旦疏于看管,极可能导致意外的身体伤害。

  鞭炮致伤事故多发  父母应留意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往年的就诊数据显示,每年的春节眼外伤患者数量都会剧增,就诊数量是平时的2倍多。这些患者中绝大部分是儿童眼外伤患者,他们大多来自三明、龙岩、福州、漳州、泉州、莆田等地,由于受伤严重且较为复杂,当地的医院无法处理,只能送到厦门眼科中心。

  陈燕主任介绍说“这些小患者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大部分来自农村或某些乡镇,或是城里回乡下过年的,他们绝大部分是因为燃放花炮和爆竹时而受伤。”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加上儿童好奇心强, 模仿能力强,这些小患者受伤情形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由于好奇,俯身查看“哑炮”;二是燃放劣质烟花;三是将爆竹扔进玻璃瓶或易拉罐里,或埋入沙石中燃放;四是拿着仿真玩具枪对射

  陈主任说,鞭炮崩伤眼睛,轻者可致眉毛、睫毛、头发烧焦及眼睑(眼皮)和面部皮肤、结膜、角膜的化学烧伤、热烧伤或异物伤,重者可致眼球破裂伤、眼内异物伤,甚至会合并全身其他部位的损伤,如颅脑、胸腹、四肢的损伤。

  玩具枪致眼外伤的比例上升  家长应注意提防

  陈燕介绍,春节期间,一些小男孩常常结伴买玩具枪,玩射击游戏。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在玩耍过程容易躲到别人或自己,因此,儿童玩具枪致眼外伤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临床发现,若小孩眼睛不幸被玩具枪所伤,会出现眼球挫伤,前房出血,视网膜水肿等症状,如果处置不及时,这些受伤后的眼睛会发生继发性青光眼、继发性白内障等,造成视功能受损、视力下降、失明甚至眼球摘除等后果。如果没有及时医治可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害。

  陈燕强调,小孩眼睛受伤后即便没有出血和明显视力下降,家长仍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详细检查,并按医生要求复查。

  一旦眼睛受伤  尽早送到正规医院

  陈主任说,家长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心慌意乱,不知所措,有时甚至还采取了不恰当的急救方法,给后续医生诊疗增加了难度。因此,陈主任建议家长们先平复心情,对孩子的伤势做一个判断,看是伤到眼珠还是眼表,再做一些简单的预处理,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眼(伤口);如果是伤到了眼珠,家长切记千万不能揉、不能挤、不能压,来到医院之前较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做任何处理,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如果是比较严重的损伤,建议不要喝水、吃东西,因为眼球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陈主任提醒广大家长:不论眼睛受了哪种外伤,家庭急救只是控制伤情进一步恶化的权宜之计,各位家长切不要“自作聪明”地把急救方法当治疗,同时也别掉以轻心,随便到诊所问药敷衍了事,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延误病情,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孩子一旦受到眼外伤,挽救须争分夺秒,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作为一家国家三甲眼科医院,多年来始终践行“无假日医院”的承诺,眼外伤专科全年无休,春节也不例外,专科提供“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保证眼外伤患者能及时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