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男子眼睛飞入异物却不知,眼前老见黑影吓坏自己

  36岁的张先生最近心神不宁:数天前他正在工地干活敲打钢筋时,不经意间感觉有什么东西飞进了左眼,因为毫无痛感,张先生也没当回事。但怪事从那天起发生了,不管白天黑夜,在他的左眼下方视野内,常常莫名出现一些黑影,看东西也觉得扭曲变形,他一度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或是看见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在被送进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块3mm长的铁片镶在了他的左眼中。

  眼前老是出现黑影

  “当时我还以为是一只小飞虫,没想到是铁片,闹得我疑神疑鬼了好几天。”家住同安的张先生说,他是一名建筑工人,在一个多星期前,他正在工地里敲打钢筋,铁屑四溅。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张先生回忆说:“当时我就感觉有个什么东西飞进了左边的眼睛里,但也不疼,就揉搓了几下,流了一些眼泪好像就没事了。”

  等休息了一晚上再睁开眼,张先生突然发现眼前出现了一些黑影且挥之不去,有时候明明正好好看着电视,突然间画面上的人就扭曲变形了。这下可把他给吓坏了,几天后,受不了这种煎熬的张先生到医院做了CT检查,才发现左眼里藏着一块小铁片,所幸在入眼时外力作用不强,未造成视网膜脉络膜组织损伤,视网膜保持完好,对视力无影响。

  医生用磁棒吸出眼中铁片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伍晓端主任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医生经过精准定位后,在张先生左眼靠近异物的眼球壁上开了一个小口,并使用一只磁棒细心地引导,短短20分钟后,一块3mm长的铁片即被完整地吸了出来。手术后,张先生的视力得到了恢复,再也没有出现“鬼影幢幢”的情况了,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着了地。

  伍晓端说,张先生算是幸运的,若耽误时间长了,铁片移位或者感染伤及视神经,这只眼睛就很有可能致盲了。他特别提醒市民,异物入眼的情况在一些特殊工种中时有发生,在工作时 戴上防护镜或是采取其他的保护措施,防止这类情况发生。特别是金属、木屑类异物对眼球的危害极大,若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引发如铁锈症、角膜溃烂等眼疾,严重威胁视力甚至失明。所以一旦感觉眼睛有什么不适务必尽快就医,以求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