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平板玩半年 4龄童视力降到0.4

  如今,许多家长为了在启蒙期更好地开发孩子的智力,常用平板电脑给孩子读童话、看动画、做游戏,孩子从小接触平板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多。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提醒家长,视屏类电子产品是“双刃剑”:一方面其画面生动、色彩鲜艳、有趣味性,对儿童的认知力及想象力等的开发是有益的;但另一方面,长时间接触会对孩子的眼睛发育造成不可忽视的损害,如视疲劳、近视、弱视及斜视等。

  案例  平板既娱乐又早教 却使视力下降到0.4

  威威(化名)今年刚4岁,不久前体检时,发现视力竟只有4.6(即常说的0.4)。妈妈廖女士吓了一跳,赶紧带孩子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经验光检查后,医生发现,威威眼睛近视已经有150度了。

  “早知道iPad会让孩子这么早就近视,我是万万不会让他碰的。”廖女士后悔不已。由于iPad功能多,半年来她把iPad当早教机用,孩子不仅可以玩游戏,还可以画画、做算术,既娱乐了,又能学到知识。而且威威从小就喜欢玩iPad,一玩就是大半天。“只要他淘气好动或不吃饭时,我就说‘不吃饭就不准你玩iPad。’”

  潘美华说,虽然iPad可以锻炼孩子眼、脑、手的协调性,但视力一直处于疲劳状态,威威视力不好是肯定的。因为持续的注视、视频光线的刺激、图像的不稳定等也会造成眼睛的损害,导致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同时,专注地玩iPad时缺少运动,持久的不良坐姿对身体发育也有很大影响。

  说法   电子产品蓝光辐射 号称视力“头号杀手”

  潘美华说,儿童发育阶段特别是婴幼儿时期眼睛最容易受到环境及不良因素的影响,因为婴儿出生时的晶状体相对比较清澈,难以过滤蓝光。若不及时防治,很快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弱视或斜视。

  而且,蓝光对眼睛的损伤是逐渐积累而形成的,就算孩子不直视光源,时间长了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经研究证实:蓝光可穿透晶状体到达视网膜,对眼睛造成光学损害。在生活中,蓝光更多地通过电子产品影响少儿眼睛的健康,堪称儿童视力“头号杀手”。对于儿童特别是喜欢“找亮”的婴儿来说,注意眼睛的日常保护,避免蓝光的伤害很重要。

  潘美华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的眼睛应该定期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很多孩子过了一个暑假,要么原先不近视的近视了,要么原先近视的度数加深了100-200度。更严重的是,由于家长忽视,未给孩子做眼睛健康检查,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眼病,错过了暑期弱视、斜视等眼病治疗的 时间。只要有视力减退,一定预示着眼睛出问题了,家长应重视并带孩子及时就诊。

  【链接】

  暑期爱眼“6+1”行动    好视力要从娃娃抓起


  从宝宝出生开始一直到六岁,是视力发育的黄金时期。据统计,学龄前幼儿屈光不正的比率为20%-25%,小学三年级学生的近视比率为20%,并逐年增加。

  儿童眼病重在预防。如果能及早发现便能及早采取治疗措施,治愈的机率也会更加高。针对如此迫在眉睫的问题,厦门眼科中心在这个暑期重磅推出爱眼“6+1”明眸套餐大型优惠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整套眼睛医疗系列检查,直击近视、远视、散光、眼底病、斜弱视、外眼病等眼疾,为孩子们开启一条明眸的绿色通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