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不能做激光手术,2000度近视眼也可矫正

  右眼1900度近视,戴上眼镜后矫正视力也仅有0.05。这样的超高度近视患者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抬起手掌放在眼前10厘米的位置,不戴眼镜的裸眼只能模模糊糊辨明是五个手指。来自福州的赵阿姨前几十年都是生活在视物不清的“混沌”之中,而在厦门做了玻璃体切割联合透明晶状体吸出手术后,术后仅20天,不用戴啤酒瓶底一样厚的眼镜,看世界也比以前清晰多了。

  先天性高度近视的烦恼:年龄越大,视力越差

  今年63岁的赵阿姨,是家族遗传的先天性高度近视。从小视力就不好,她又不习惯戴厚眼镜片,逐渐习惯了看什么都影影绰绰。近两年,随着年龄增长,赵阿姨原本就不佳的视力下降得更厉害:右眼近视1900度,矫正视力仅为0.05;左眼近视2000度,矫正视力为0.1。着急的赵阿姨和家人多方求医,得到的答复多是:这样矫正视力很差的超高度近视,还有眼底结疤、黄斑区萎缩等眼底病症,无法进行手术矫正。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李文生教授解释,能够用角膜和晶状体屈光手术治疗的近视眼各需要满足几个条件。戴眼镜的矫正视力较好,角膜较厚的近视患者适合做激光手术;戴眼镜的矫正视力较好,角膜较薄的患者可通过ICL晶体植入术,不切削角膜,通过微创手术将晶体植入眼内以矫正近视。而像赵阿姨这样眼底状况差的超高度近视患者,目前不适用激光和ICL手术进行治疗。

  联合手术技术要求高

  在赵阿姨经历了多次失望的求医之后,李文生教授让她恢复了一线希望。作为著名眼底病及白内障专家,李文生尤其擅长各种疑难复杂性眼底病的手术治疗。从2002年开始,针对不能用角膜和晶状体屈光手术治疗的超高度近视眼,李文生就在国内首创了通过玻璃体切割联合透明晶状体吸出的手术治疗,目前已完成约100例。

  李文生教授说,以联合手术治疗超高度近视,手术技术要求高,难点主要有四点:首先,超高度近视患者眼睛中,影响眼光学系统总体屈光力的前房深,不稳定;其次,手术中患者瞳孔严重变小,甚至只有2-3毫米,为手术增加了挑战性;第三,超高度近视患者眼悬韧带发育不好,术中易破裂;第四,术中眼后囊膜易破裂,若破裂则手术失败。而在李文生完成的100例玻璃体切割联合透明晶状体吸出手术中,没有一例出现了不良并发症,所有患者的视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和之前的其他患者一样幸运,赵阿姨的手术也非常成功。术后20天,右眼近视恢复到200度,矫正视力为0.1;左眼近视100度,矫正视力为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