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小心眼外伤潜伏在你身边

  生活中,人们都很注意保护自己宝贵的双眼不受伤害。一旦意外降临时,由于不懂得眼外伤的急救方法,却有很多人要么手足无措,要么“自作聪明”地采取了不当措施。要知道,正确的急救措施可以保护我们的心灵之窗,而错误的急救方法却只会加重损伤,延误病情,甚至导致失明,造成终生遗憾。

  新手机突然爆炸  眼睛险失明

  27岁的小林年底买了一部新手机。一天下午,小林不慎将新手机掉在地上,他便下意识地蹲下去捡,没想到捡起时手机瞬间爆炸。小林眼睛流血不止,并短暂失明。同事赶紧带他奔赴厦门眼科中心,并通过急诊绿色通道抢救治疗。经过1个多小时抢救,小林双眼角结膜中的异物全部被剔除干净。第二天早上,小林左眼纱布拆下,视力恢复至0.6,因右眼伤病较重,视力恢复至0.4。

  关于手机爆炸原因,目前尚不得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伍端晓副主任医师介绍,小林这种突发眼外伤是双眼角结膜多发异物,双眼角结膜烧伤,对眼球危害较大,会对眼睛造成热灼伤、碱烧伤、异物擦伤等。幸好小林及时来院就诊,争取宝贵时间,否则视力将不可挽回。

  男童剪贴纸  意外伤眼球

  8岁的毛毛很小就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贴纸,一起与小伙伴分享。前几天,他正欣喜地准备剪下新买来的贴纸,垫脚往柜子上拿剪刀时,放在高处的剪刀突然掉落下来,刺伤了的毛毛眼睛。家长 立即把他送往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为他进行了急诊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蔡锦红主任介绍,每年都会收治的儿童意外伤患者,多为10岁以下幼童。年龄小的幼儿由于刚学会行走而步履蹒跚,容易跌倒碰到桌椅的棱角、石块或手里的玩具导致眼外伤。年龄较大的的儿童因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打闹等原因,容易在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和爆竹时意外受伤。

  蔡锦红主任表示,对于常见的眼外伤而言,家长们要对孩子负起主要的责任。家长平时应多教导孩子,尽量不要把剪刀、缝衣针、金属棒等锐器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不要留下孩子独自玩耍,应有大人在旁照看。

  眼外伤救治原则:尽早到正规医院

  眼外伤患者中,眼球钝挫伤、眼球穿孔伤、球内异物、酸或硷化学伤等非常常见的,由于眼外伤有发病急、病情复杂等特点,遇到急诊病人的时候,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们通常是随便扒几口饭就站上手术台,而且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而他们却任劳任怨,一直把这份苦当做乐,“能够治好病人,给病人带来光明,就是快乐,不需要病人任何感谢。”蔡锦红主任认为眼科手术要做好,做得好不比其他行业简单,是要下真功夫。此外,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接诊了大量外伤患者,因此不断积累经验,总结出一些手术技巧,从而有的放矢,真正为病人造福。“一次好的手术,就像你做刺绣做出了很好的作品一样,心理也会很满足。”

  据悉,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是福建省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技术较早、规模较大、设备齐全、诊疗技术国内领先的专科。较早开展眼前节重建眼外伤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专科。该专科手术技术在全省是全面的。

  温馨提示:眼睛有异物感要及时就诊

  眼外伤在日常生活及生产活动中经常发生,如遇以下常见眼外伤,应及时就诊:

  (1)眼睑外伤:眼睑被锐器(如刀、剪、针)刺伤或因跌倒破裂。

  (2)眼球挫伤:眼球被外力击伤后,轻可造成眼睛表面出血,重可造成眼球内出血,甚至眼球破裂,导致视力损害。

  (3)眼球穿孔伤:常见的是由于刀、剪、针、高速飞来的异物刺伤或击穿眼睛。眼球穿孔伤是严重的眼外伤。

  (4)电光性眼炎:在做电焊工作时防护措施不好,或观看别人操作电焊,眼睛受紫外线照射,可导致双眼剧痛,眼皮红肿、紧闭,怕光、流泪。

  (5)眼部化学伤:致伤物质主要分为酸、碱两类。酸性物质如硫酸、盐酸等,溅入眼睛使组织蛋白质发生凝固坏死。而碱性物质如氨水、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等,一旦溅入眼睛,不但破坏表层组织,而且会向深层组织渗透,引起组织蛋白的迅速凝结和细胞坏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