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光眼的前因后果

  青光眼,也是目前眼科医疗中的主要顽疾之一,它对于眼睛视力的伤害是不可逆的。而且更为严峻的是:尚未有特效药能够彻底治愈青光眼。青光眼对眼睛最大的伤害就是,发病时眼压迅速升高,压迫和损伤眼视觉神经。目前国内一些知名和大型的眼科医院,对于青光眼的研究和治疗都已经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就。特别是使用手术方式,对于眼球前房部位进行手术,从根本上改善眼压对于视觉神经的损害。比如厦门眼科中心的青光眼专科,常年接待全国各地慕名前来的青光眼患者,而且还在《名医大讲堂》里对于青光眼防治知识的普及。

  人的眼睛前部所填充的流体,在眼科上被称为房水,它为眼睛的前部结构提供营养。而它在流出前房经过瞳孔的微小通道也被称为小梁。青光眼的症状就是眼内流体压力迅速上升,前室的透明液体流动,这种液体的滋润和沐浴附近的组织。青光眼患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房水排出速度太慢或不畅导致液体积聚。这就是眼压升高,视神经和其他眼睛器官受损,致使视力下降和消失。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向笔者深入浅出的介绍道。

  一般来说慢性青光眼,它的发病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自己都没能够感觉到,或者是轻微视力下降,也 没能感觉到。但是很多患者在忍无可忍之后,去眼科医院检查时,青光眼对于其视力的影响,已经变成了永久性的,无法挽回的损害,医生能够做到的只是止住患者的视力继续下滑。

  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青光眼就是低眼压性青光眼,通常患者的眼压是正常的,患者几乎自己毫无感觉,但是视神经依旧持续受损。通常在生活中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用眼习惯,比如长时间看电影,或者是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时间过久,使得眼内瞳孔散大,房角受阻和堵住眼水排出而导致眼压急剧增高。

  同样在生活中容易生气,暴躁脾气也会导致急性青光眼,或者是眼睛里遗传上的缺陷同样诱发青光眼。譬如小眼球、小角膜,或者是前房过浅等等这些导致房水排出困难的眼睛构造,极易引发青光眼。而老年性青光眼也是极为普遍,由于年龄的增长和生理结构的老化,使得眼睛瞳孔阻滞,并且前房浅房角愈窄,晶体也是逐渐紧贴瞳孔边缘,出现后房压力高于前房压力的现象,也使得老年性青光眼现象极为普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