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饮料瓶盖崩飞击伤小伙右眼

厦门商报2011-8-25
两年前的同一天,他左眼被啤酒瓶炸伤

        27岁的高健(化名)很倒霉,今年8月14日,他喝乳饮料时瓶盖突然飞起来砸伤他右眼,而巧合的是,两年前的同一天,他被爆炸的啤酒瓶碎片击伤左眼!

  瓶盖飞起砸伤右眼

  高健在漳州工作,住集体宿舍。8月14日凌晨2点多,他口渴了,起来找水喝,见床头放有一瓶他人喝剩的乳饮料,他拿起来正准备喝,刚拧动瓶盖,瓶盖却突然飞起来,砸中他的右眼。高健的右眼痛得睁不开,工友赶紧把他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医师说,高健的右眼受的外伤比较严重,需要进行三期手术治疗。


  曾被啤酒炸伤左眼

  “真是撞邪了!”高健告诉记者,就在两年前的同一天,他正在家里看电视,放在旁边的一箱啤酒突然爆炸,玻璃碎片扎进他左眼,造成左眼球穿通伤。如今他左眼视力恢复到0.4,可这次右眼又受伤了。

  对此医生解释,夏天高温,酒类或饮料瓶内压力增大,可能导致瓶身爆炸或瓶盖被崩飞。高健喝的乳饮料已经开启过,但没喝完,在常温下饮料会发酵,长时间放置瓶内就会产生很强的气压,当他拧动瓶盖时,强大的气压就把瓶盖崩飞了。

  提醒

  拧瓶盖别对着眼睛

  陈燕建议,夏天饮品开启后在常温下不宜放置过久,特别是乳制饮品若放置超过4小时尽量别喝。乳饮料和果汁饮料开启后没喝完,若放在常温下容易发酵,产生气体,导致饮料瓶内压力增大,此时拧动瓶盖,瓶盖有可能被气压崩飞,击伤眼睛。所以,拧瓶盖时瓶口不要对自己的眼睛,以免发生危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