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晕!近视50度戴400度眼镜

厦门晚报2011-8-10
专家提醒:不正确配镜容易出现视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

       12岁的张洁(化名)小小年纪就戴上度数很深的眼镜。半年前,她突然出现视觉疲劳、头痛头晕等症状,学习成绩也因此急剧下降,且不能上体育课,厦门眼科配镜中心的医生为她进行了医学验光后,发现张洁仅仅有50度的近视,却戴了半年400度的眼镜,头痛等一系列症状的元凶就是眼镜引起的。张洁的母亲说,当初给孩子配这副眼镜时,仅仅进行了电脑验光,不到半小时就配好了眼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小学生近视加深过快,有70%是因为验光度数不准确,眼镜质量不合格造成的,所以配一副健康的眼镜应选择医学验光。

       A、医学验光是配镜准确的前提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也显示,戴镜后出现的种种不适感,一半以上是由于验光不准确引起。医学验光是配一副屈光准确、舒适健康眼镜的前提,也是配镜作为视光医学重要内容的直接体现。和普通常规验光不同,医学验光的目的不仅仅是要看清物体,更重要的是眼镜和眼睛的协调使用,达到医疗保健作用。

       医学验光是根据各个配镜者的不同情况,将传统的验光与眼部检查密切结合,更注重眼部视觉功能的评判,按照综合的检查结果来正确评估其视觉功能和屈光状态,然后给予合理的屈光矫正处方及视觉功能训练方案,并将有眼部疾病者及时转给眼科医生。但目前国内医学验光还远远没有广泛普及。

       B、普通常规验光易加深近视

       普通常规验光是指在一般眼镜店里配镜时仅仅通过电脑验光和检影验光得出屈光度数,然后试戴镜片的过程。它的目的仅是让屈光不正者看清物体,操作方法和步骤都相对简单。

       医学验光相当复杂,具有高精密的综合验光仪,其次对验光师要求严格,必须是熟知临床眼科和眼视光学知识的视光医师。从内容上看,医学验光则包括验光的度数、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视眼的辨别等环节,验光过程严谨,测出来的度数比常规验光精多倍以上。

       据调查显示,通过医学验光后配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者,发生视疲劳的可能性极低,近视的光度状态更稳定,发展缓慢或停止。而普通验光由于未考虑视功能的其他方面,如双眼单视功能、立体视功能等因素,则容易出现视疲劳和近视加深。

       厦门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眼视光专家提醒广大近视患者,医学验光是一个动态的多程序的临床诊断过程,验光配镜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商业行为,而且是一种复杂、精细、严谨的医疗行为。配镜者应该到环境清洁明亮、专业验光配备齐全、并设有专门配戴区域的验光配镜中心验配选购,由受过专业培训、拥有专业资格的视光医师和验配人员进行验配前的全面检查,并指导选择和配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