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三种致盲眼病要提防 它们分别是白内障、角膜疾病和青光眼(2008-10-15)

(海峡导报记者:陈洋钦)
    今天是第25个国际盲人节,日前,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防盲办了解到,白内障和角膜疾病是厦门较为高发的致盲眼病,而作为“致盲杀手”,青光眼也是困扰厦门眼疾患者的主要病症之一。


白内障:厦门地区高发眼病
    近年来,厦门白内障患者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消除率远远赶不上增加率。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厦门属于白内障的高发地带,很多人主观忽视了治疗的必要性,病情一拖再拖导致失明。
    医生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会出现老化、混浊,因此,尽量能够在50岁之后定期检查眼睛,以便及早发现白内障。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途径,稳妥可靠。


眼表疾病:农民、渔民要尤其注意
    另外,厦门地处沿海,由于紫外线照射强烈、气候干燥等原因,翼状胬肉在厦门的发病率也很高,且多发于渔民。很多渔民都是等翼状胬肉长到眼睛中央,挡住视力后才到医院就诊,延误了治疗时机。在厦门的一些偏远山区,感染性角膜疾病的致盲率也很高,特别是农民在田间劳作时,角膜很容易被作物叶子划到而受到感染。
    医生提醒渔民和农民朋友,加强预防措施,受伤时要及时医治。


青光眼:“视力大盗”要重点防治
    从我国来看,青光眼是威胁健康的重要眼病,在厦门也是如此。现在正是季节转换时,每天都有青光眼患者到眼科中心就诊。医生提醒说,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积极预防、尽早治疗。
    目前,青光眼只要发现得早,治疗合理,绝大多数人都可以保持有用的视力,因此,一旦发现有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时必须及时就医。
(海峡导报 2008-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