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青光眼为什么是“潜藏”的“视力小偷”

  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疾病,是个非常懂得“潜藏”的“视力小偷”,很多人即使到了中晚期也不知道自己得了病。
 
  比如开角型青光眼,患者视力是一步一步下降,难以被及时发现。中青年患者可能以为自己是近视,老年患者则认为可能是白内障。等到就诊时,可能已是青光眼中晚期,视神经出现不可逆的损伤,视力下降甚至可能失明。
 
  因此,若出现下面这些症状,别忽视,要尽快到眼科查明。
 
  眼痛
 
  眼睛常常酸胀痛,看灯光出现彩虹样光圈,即所谓的虹视现象。
 
青光眼症状
 
  视力模糊
 
  时不时出现视力模糊,休息后可缓解,也可能不缓解。
 
  头痛
 
  情绪激动或暗室呆久了,会出现眼胀痛不适伴头痛、视物模糊等。周少博指出,与高血压头痛不同的是,青光眼引起的头痛一般是单侧偏头痛,同时伴有视力模糊或眼痛(可双眼先后出现,一般不会同时出现)。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坦言,许多病人出现症状,视力已经难以挽回,“建议50岁以上人群尤其出现眼痛、偏头痛者,每年体检时加入青光眼方面的检查,一般一百多块钱即可筛查。”若及时发现,早期病人或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可以使用眼药水治疗,已经出现症状的病人要尽早采取激光或手术治疗,尽量争取可贵的残余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