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义眼

义眼植入后眼台可能暴露?早期的眼台暴露怎么判断?

眼台植入术后也有个别出现伤口愈合不良及义眼台暴露等,经过我们的观察,还有很多患者因为佩戴了模型不对,眼片背面粗糙等方面的问题,使患者义眼台大小程度的暴露,有的需要前往医院进行义眼台修补,严重者只能取出眼台。术后眼台暴露分为早期暴露和晚期暴露,原因和处理各有不同。
 
义眼植入

早期眼台暴露的表现

眼台,不论是羟基磷灰石还是MEDPOR,都是白色的,硬度类似于人体骨骼或软骨,表面较粗糙,可见有很多小孔,内部结构为“内联多孔”,也就是表面看到的所有小孔隙都相互沟通,以便自己的血管可以逐渐长入其中。正常眼台植入后,包裹眼台的软组织的伤口逐渐愈合,消肿后表面结膜组织呈现粉红色光滑结构,而一旦眼台暴露,即可看到结膜有破损,暴露出深处的白色眼台,其表面有许多微小孔隙,用镊子等器械碰触之,可感到骨样硬度(眼台),此时患者自己可以听到“嘎吱嘎吱”的响声。但是并非看到白色物都是眼台暴露,因为手术中多用巩膜包裹眼台,巩膜也是白色的,但是质地柔软且光滑,所以用器械触之有弹性,病人自己也听不到“嘎吱”的声音。早期眼台暴露可见结膜切口裂开,暴露出一定范围的巩膜及眼台,可伴有结膜水肿和少量渗血,但局部一般都比较清洁。早期义眼台暴露,应尽早重新缝合眼台表面的各层组织,促进组织生长的药物帮助组织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