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先天性角膜病变

角膜皮样瘤是肿瘤吗?

  角结膜皮样瘤是在角结膜表面上类似肿瘤的一种先天异常,肿物表面覆盖上皮,内部由纤维组织和脂肪组织组成,瘤体内可含有毛囊、毛发及皮脂腺、汗腺等,这些结构都同皮肤组织相同,因此被称为皮样瘤。角膜皮样瘤在组织学上并非真正的肿瘤,而属典型的迷芽瘤。
 
  角膜皮样瘤在出生时就存在,会随着年龄增长和眼球发育逐渐增大,比较常长在角膜缘,也有可能发生在角膜的任何部分。一般为圆形、扁平、黄色或粉红色,像小山丘状的肿物,外观如表皮样,可能有毛发伸出。角膜皮样瘤大小不一,可能是单个,也可能是多个,偶尔会有比较大的瘤体,会露出睑裂之外,特别是在外伤,刺激和青春期时生长速度会有加快。
 
 
  角膜皮样瘤不仅影响外观,随着瘤体增长还会侵犯瞳孔区而影响视力。当角膜皮样瘤侵入瞳孔区时会造成角膜散光,当散光逐渐增大,就会造成视力下降,由此会形成弱视。
 
  角膜皮样瘤的治疗:
 
  一般角膜皮样瘤以手术切除为主。如果肿瘤较小,侵犯角膜较浅,可以考虑单纯切除。如肿瘤侵犯较深,切除后需要联合板层角巩膜移植来修复缺损的组织。
 
  角膜皮样瘤治疗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提高视力。因此,针对手术后可能存在的角膜散光需要进行验光配镜,以提高视力和防止弱视。针对术后存留的角膜白斑,可进行通过角膜染色来改变外观。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角膜皮样瘤除了会影响外观外,还会影响视觉发育,因此一般建议在3岁前完成手术。小孩的视力处于发育阶段,如果过迟再来切除皮样瘤,可能会造成小孩弱视,此外部分孩子可能会因为外观原因产生自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