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旋转隐斜如何检测?旋转隐斜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旋转隐斜如何检测?旋转隐斜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光学性和原发性旋转隐斜的鉴别测定有无斜轴散光,或者检查是否长期戴用散光轴向有错误的眼镜,如果没有,则可排除光学性旋转隐斜的可能性。
 
  检查双眼斜肌力量是否平衡,检查方法可用眼球运动检查法,眼球运动检查方法:
 
  (1)检查者手持点光源,与患者双眼同高,距离双眼注视0.5m至1m。
 
  (2)嘱患者双眼同时注视点光源(笔灯),用眼球转动追随点光源,不得用转动头位;
 
  (3)将光源向平行向左平缓移动,使患者右眼向内转,左眼向外转,若右眼内转时伴上转或下转,左右眼位出现高低,则说明右眼有斜肌肌力平衡问题。
 
  右眼内转时伴上转(右眼位高于左眼位),为右上斜肌肌力不足或右下斜肌肌力亢进;右眼内转时伴下转(右眼位低于左眼位),为右上斜肌肌力亢进或右下斜肌肌力不足。
 
  (4)同法,将光源向右平缓移动,测左眼的斜肌肌力平衡问题。
 
  (5)结合左右眼的旋转隐斜测定情况,作出是否为肌性旋转隐斜的判断。
 
  注意:有斜轴散光的患者也会有斜肌肌力平衡问题,肌性回旋隐斜同样存在。
 

  旋转隐斜的临床表现:

 
  旋转隐斜在人群中比例较低,但既然旋转程度较低的旋转隐斜也会产生不适症状。旋转隐斜与其他隐斜视的症状相近,典型的症状就是视疲劳,归纳如下:
 
  视觉疲劳。阅读不耐久,疲劳。读书记不住,阅读缓慢,文字串行,严重者甚至产生全身性症状如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并可能诱发情绪不安和神经衰弱。
 
  模糊感。眼球紧张,眼酸胀、眼睑痉挛、皱眉,,近阅读模糊;立体感不精确。看远立体感欠缺,方位感、空间感、距离感失调;间歇性复视。稍长时间视物,会出现重影,休息后又会好转;目标歪斜。甚至走路高低不平,墙面不斜;头部代偿。典型的特征,为了代偿眼球的旋转,常出现头部歪斜,以减轻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