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上睑下垂

孩子先天性上睑下垂是怎么回事?可能是遗传……

“医生,我的孩子眼睛从小就睁不开,是怎么回事?”
 
“医生,我孩子的眼睛跟他爸爸一样一只大一只小,是遗传的吗?有没有办法治?”
 
“医生……”
 
孩子的眼睛应该是清澈明亮的,但在门诊中,我们也经常遇到一些备受困扰的家长,表示自家的宝宝孩子眼睛睁不开、两只眼睛不一样大……
 
可能是上睑下垂搞的鬼!
 
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是指上睑提肌和muller肌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使一侧或双侧上眼睑明显低于正常位置的一类眼睑疾病。
 
医生介绍:我们的眼皮之所以能睁开闭合,是因为有一条肌肉提拉着上睑,当这条肌肉收缩时就会把上睑提起,这条肌肉命名为“提上睑肌”,提上睑肌无力会引起上睑不能完全提起,会出现我们通常所说的“眼睛没神”、“大小眼”等状态。
 
正常人双眼平视时,上眼睑仅遮盖角膜上缘,在排除额肌作用下,遮盖>2 mm即可诊断为上睑下垂。
 
临床上在儿童中较常见的是先天性上睑下垂,也就是从一出生就存在眼睛无法睁大的症状;可以是单眼,也可以是双眼下垂。
 

上睑下垂会遗传吗?

 
不一定。
 
1. 先天发育异常可能会遗传给孩子:先天发育异常可能导致上睑下垂,有一定遗传几率,通常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
 
2. 后天因素导致的通常不会遗传:如果上睑下垂是后天因素导致的,一般不会影响基因,也不会遗传给孩子。
 

上睑下垂的治疗

 
根据上眼睑下垂程度和遮盖角膜范围可以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上睑下垂。先天性上睑下垂除了影响孩子的视功能发育以外,还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
 
对此,医生建议:
 
重度上睑下垂的孩子,由于瞳孔被大部分或完全遮盖,眼球得不到应有的光线刺激,视力得不到锻炼,将对孩子的视觉发育产生严重的影响,可能导致孩子弱视,因此需要在1周岁左右,甚至可以提前至几个月进行治疗。
 
中度上睑下垂虽然对孩子视力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外观上与别人明显的差异,可能让孩子接收到外界的议论声音。3周岁的孩子已经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这可能让他产生自卑、甚至自闭的心理。且3周岁以后的孩子即将步入幼儿园,拥有更多的社交场合,在此之前完成上睑下垂的治疗,更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发育,也能有更充分的术后恢复时间。
 
轻度上睑下垂的孩子,则可推迟到学龄前再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