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上睑下垂

小孩看东西常有这2个动作?可能是上眼皮下垂在作怪!

这个小孩怎么斜眼看人呢?没礼貌!
这小孩怎么老是挑眉?坏习惯,要赶紧改掉!
这小孩怎么鼻孔朝人呢?头抬这么高,是瞧不起谁吗?
这小孩怎么……
 
这小孩,也许他并不是没礼貌,不是坏习惯,也不是高傲,他只是生病了……
 
什么疾病会导致小孩子出现上述问题呢?
 
可能是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

何为上睑下垂?

 
我们通常把眼睛比喻成一扇窗,上眼睑就像可以上下拉动的窗帘。但由于上睑提肌功能减弱或丧失,眼睛就会被遮盖住部分,就像窗帘失去了拉动的功能挡住了“窗户”,从而影响视野范围。
 
为了看得更清楚,小患者就会不自觉挑眉抬眉,或者斜着头看人,这也是患有上睑下垂的小朋友会出现上述这些行为的原因。
 
按照程度来划分,上睑下垂分为轻、中、重度三种:
 
轻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3以下
中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3到1/2
重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2以上
 

为什么会发生上睑下垂呢?

 
引起上睑下垂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主要把它们分为两类:先天性和后天性。
 
先天性上睑下垂,即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发生的。
 
后天性上睑下垂,即出生时是正常的,后天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了上睑下垂。这些原因主要有动眼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建模性的、老年性的上睑下垂等。
 

上睑下垂拖延或不治疗会怎么样?

 
很多家长觉得上睑下垂只是外观的问题,其实外观问题只是其中一个危害。
 
严重的上睑下垂还会影响视力发育,导致形觉剥夺性弱视、斜视等一系列眼部问题,还会由于长期抬头导致脊柱受到压迫,影响脊柱健康。更有甚者,小孩子由于外貌问题会受到旁人的指点、议论,心理会产生自卑、自闭的情绪。
 
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患有上睑下垂时,要尽早带去医院,遵循医生的建议及时进行矫正。
 
对于中轻度的上睑下垂,它遮盖瞳孔比较少,或者说是没有遮盖瞳孔,他的视力是正常的,没有出现弱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进行观察,观察到学龄前,然后再进行上睑下垂的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