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哪些疾病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角膜病变引起原本透明的变得混浊或出现瘢痕,这就会影响光线穿透角膜进入眼内。就好比相机的镜头出现严重磨损了,无法形成清晰透明的成像。如果角膜盲患者的眼球内部结构正常,那我们就可以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用透明健康的角膜将病变角膜置换掉,病人视力即可得到明显改进。
 
常见的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情况,有以下三类疾病人群:
 
一类是感染性角膜炎患者,常见的原因有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常有植物划伤史)、病毒性角膜炎(常在感冒后复发)、棘阿米巴感染(常由于戴角膜接触镜游泳或护理不良造成);
 
二类是眼外伤和酸碱化学伤的角膜混浊患者;
 
三类是一些免疫性角膜炎、圆锥角膜、角膜溃疡等。当药物治疗无效,角膜有穿孔危险或已经穿孔时,就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挽救眼球。
 
 
对于角膜移植,目前大部分患者需要使用的都是他人捐献的眼角膜。而可用于临床角膜移植的角膜,一般是年龄在5-60岁,当然如果角膜健康,通过医生鉴定合格的,年龄也可以适当放宽。近视的眼角膜是可以捐赠角膜用于角膜移植,但如果患有爱滋病、梅毒、狂犬病、破伤风、麻风、侵犯眼组织的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其眼角膜不适于做角膜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