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需要注意什么

  角膜是眼球屈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角膜的完好健康决定着我们是否能有正常的视野,如果角膜出现破损、病变,我们的视力就会受到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这时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用完好健康的角膜来替换已经损坏的角膜,从而使眼睛视力恢复。
 
  因为角膜无血管,也不存在排次反应,所以角膜移植手术的风险相对其他手术来说较低。但在确定进行手术前,还是有应多加注意的地方,具体包括:
 
  1、术前进行常规的全身及眼部检查。在确认了视网膜以及视神经、大脑视觉中枢是功能正常之后,才可以进行手术。
 
  2、先尝试药物和简单的手术治疗,药物无效后才考虑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3、术前如有感冒、发烧或其他身体不适,及时告知医生,以便合理安排手术。
 
  4、感染性角膜白斑者,建议病情稳定3~6个月以上;角膜化学烧伤者,建议角膜稳定8~12个月以上,再行角膜移植术。
 
  5、术前应做好个人卫生,手术当天面部不要化妆。
 
 
  在进行角膜移植后,应注意以下三点:
 
  1、术后注意休息,具体用药应按照医生的嘱咐,术后早期每日常规换药,根据情况佩戴角膜绷带镜。
 
  2、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周围清洁。
 
  3、术后避免揉眼,避免剧烈运动,避免过度用眼。
 
  4、清淡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禁烟酒。
 
  3、术后1周首次复查;前3个月每月1~2次;1年内逐步过渡到1~2个月复查1次。一旦发生眼红、眼痛、视力下降等症状,应立即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