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危险吗?

  角膜是一块圆形透明薄膜,位于眼睛的正前方,是眼球屈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功能正常的角膜屈光力是固定的,光线能穿透角膜,经晶状体、玻璃体后,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
 
  如果角膜出现了问题,光线无法正常通过,眼球视力就会受到影响。一般角膜会因为外伤发生破裂、感染,或者因为免疫问题、感染细菌、病毒等导致角膜病变,从而使角膜变得混浊,出现视力下降或失明问题。
 
  角膜移植手术就是将病变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眼角膜的手术。包括全层角膜移植和只切除一部分厚度的板层角膜移植术。
 
 
  眼角膜移植术和其他手术一样,术中、术后都有可能产生一些并发症。但因为角膜组织内不存在血管,所以比起其他全身组织器官的手术,角膜移植应该是排斥率较低、成功率较高的一种手术。
 
  虽然“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率较高,但术后仍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休息,遵医嘱用药,注意保持眼周的清洁;
 
  2、清淡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及油腻的食物;
 
  3、不要用力眨眼或揉眼以免增加眼球压力,避免剧烈运动;
 
  4、避免过度用眼,尽量少看或不看电子产品;
 
  5、及时复查,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诊。